RCEP排除台灣 馬英九批:太陽花阻《服貿》誤國

RCEP排除台灣 馬英九批:太陽花阻《服貿》誤國 | 華視新聞
前總統馬英九。(資料照片)

朱培妤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於15日正式簽署,成員國包括中國、日本、新加坡、南韓等15個國家,但台灣被排除在外,未被列入。對此,前總統馬英九今(17)日發文批評,因為太陽花學運阻擋兩岸服貿協議這種「誤國之舉」,成為兩岸務實探討共同參與區域經濟整合的絆腳石,才讓台灣加入RCEP增加難度。

台灣未加RCEP 馬英九批「綠以意識形態執政」

歷經8年談判,中國、日本、南韓及東協10國在15日共同簽署RCEP,而台灣未被列入會員國。對此,經濟部長王美花說,加入RCEP會被要求遵守「一國兩制」,馬英九批評,「這種充滿意識形態的見解,實在令人擔憂」。

馬英九指出,民進黨習慣用意識形態治國,事情做不好就把責任通通推給「一國兩制」、「中共打壓」,兩岸關係是如此,加入區域經濟整合也是如此。他稱,國民黨執政時,深知台灣必須積極洽簽自由貿易協定(FTA)才能生存,因此訂有清楚明確的「自由貿易協定簽署路徑圖」。

太陽花害台無法加RCEP?馬英九:誤國之舉!

馬英九說,在自己任內,就先針對占台灣貿易總量3成的中國,在簽訂《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然後再與其他個別國家洽簽FTA,「因此在2010年6月ECFA完成簽署,2013年6月兩岸再簽署《服務貿易協議》,這兩個協議,很快就產生外溢效益」。

話鋒一轉,馬英九批評,但《服務貿易協議》在民進黨與太陽花學運的惡意阻擋下無法通過,兩岸貨貿協議也難以為繼,「兩岸好不容易簽署,卻被民進黨與太陽花學運摧毀,這種誤國、害國之舉,令人痛心與不齒」,馬英九更說,服貿協議無法通過,為兩岸經貿關係平添嫌隙,成為兩岸務實探討共同參與區域經濟整合的絆腳石,更為台灣加入中國所主導的RCEP增加難度。

馬:蔡政府棄九二共識又沒替代方案是最大問題

馬英九最後也說,蔡政府當然可以把一切責任都推給中國,繼續操作反中的劇本,但這無助化解中共打壓,更無法真正解決問題」。他說,解決問題的方式不會只有一種,蔡總統不願以「九二共識,一中各表」跟中國打交道並不是問題,拿不出有效的替代方案來改善兩岸關係,突破對外政經困局,讓台灣走入國際場域才是最大問題。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