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擬下週打輝瑞疫苗 反彈聲浪四起

綜合報導  / 美國

根據約翰霍普金斯大學數據,全球新冠病毒確診病例突破了七千萬例,距離之前跨越六千萬例門檻的時間,只花了大約半個月。顯示步入秋冬,各地疫情成「等比級數」一般的擴散。全球死亡病例也直逼160萬例。眼前要擋下死神的武器,除了戴口罩、勤洗手、保持社交安全距離之外,就是接種新冠疫苗。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的專家審核小組已建議FDA緊急授權、替民眾接種輝瑞疫苗。預計全美必須有一億人都接種了疫苗,才能達到群體免疫效果。

美國疫情嚴重,據美國疾管署發布的統計,全美醫院大約只剩四成的容量,重症加護病房的容量只剩28%,但是如果聚焦疫情熱區,許多負責照顧百萬人口的區域級醫院,重症加護病房數大約只有15床。如果一下子湧入大量新冠重症病患,醫療體系就崩潰了。因此賓州、馬里蘭州、紐約州、加州等地開始收緊管制措施,同時規定餐廳只准外帶、或是限定內用只准到晚上十點或十二點。

紐約州長古莫說:「紐約市的住院比率持續攀高,如果住院率不能止穩,週一將禁止餐廳內用,露天餐廳與外帶服務仍將繼續。」收緊封鎖措施,造成民怨四起。但更令人意外的是,反對接種疫苗的聲浪也開始擴散。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接受專家小組的建議,授權輝瑞新冠疫苗,最快下週一、或週二就可展開疫苗接種。

預計明年春天替一億美國人完成接種,希望產生群體免疫效果。然而再好的疫苗,也會可能因個人體質產生的負作用而發生藥害狀況,因此興起的反疫苗聲浪將對全美防疫構成阻力。不過,美國1600萬確診病例之外,世上大約還有5400萬人口確診感染新冠病毒,而且呈等比級數一般的擴散。

世衛組織表示,COVAX疫苗分享平台已經備妥了十億劑疫苗,除了保護力95%的輝瑞疫苗、保護力趨近95%的莫德納疫苗之外,保護力號稱達92%的俄製史普尼克第五型疫苗,以及保護力只有84%左右的中國製疫苗都在搜羅範圍。對世衛而言,只要有50%以上保護力的疫苗,就算是有效的疫苗。希望中低所得的國家不致因為買不起疫苗而失去保護。由於實驗結果顯示民眾必須接種兩劑疫苗才能產生足夠的抗體,對抗新冠病毒。

目前防禦力70%、價格平易近人的牛津疫苗研發團隊打算進行新實驗,跟同樣以人類腺病毒研發的俄製史普尼克五型疫苗合作,讓受試者混合接種兩種疫苗,看看能否達到匹敵輝瑞疫苗95%防禦力的效果。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