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地鐵38駕駛確診 禍首疑為水龍頭

日本地鐵38駕駛確診 禍首疑為水龍頭 | 華視新聞

李嘉芳 編譯  / 日本

去年的今天(15日),日本出現首例新冠病毒確診病例,至今屆滿一週年,疫情還不見趨緩。日本東京地鐵「大江戶線」,從去年底開始,爆發駕駛員群聚感染事件,至今有38人確診染疫,導致列車減班3成。經過調查,問題可能出在「宿舍的水龍頭」,未來會不會把舊式水龍頭,換成感應式,正在討論。

日本民眾說:「今天電車的擁擠狀況就像平常一樣,沒有所謂人變少的感覺,就跟平常一樣超塞沒有位置坐。」日本這次把將緊急事態宣言,擴大到11個都府縣,等於覆蓋全國超過一半人口,不過日本民眾老實說,這次的緊急狀態,感覺不像上次那麼緊急了。

政府要求企業公司能配合,減少7成的外出上班人數,但各車站還是滿滿的通勤族,日本東京的地鐵大江戶線,還發生駕駛群聚感染。日本新聞主播說:「大江戶線列車駕駛,發生群聚感染的原因,很可能是共用宿舍的水龍頭。」

東京都政府經營的大江戶線,是行駛於新宿六本木市中心的地鐵,平均每天約有98萬人搭乘,從去年12月中,出現第一名確診駕駛之後,截至今年1月初,已知有38名駕駛確診,人數約是大江戶線駕駛的2成。

因為確診者以及密切接觸者都無法上班,因此大江戶線列車班次減少只剩7成,是不是該換掉駕駛員宿舍裡面旋轉型的舊式水龍頭,避免病毒傳播相關單位正在討論。

宣導影片配音說:「一般水龍頭要是手指有細菌病毒,就容易卡在水龍頭上面傳播,要是改成這種槓桿型的水龍頭,就可以用手腕開關降低病毒傳播風險。」

疫情爆發這一年來,日本已經有不少學校汰換水龍頭開關,營運超過90年的東京地鐵公司,應該也要與時俱進。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