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蘭限縮人工流產規定 10萬人抗議

波蘭限縮人工流產規定 10萬人抗議 | 華視新聞

張容輔 樸星宇 報導  / 波蘭

各國都在忙防疫,但波蘭卻連著三天爆發抗議,至少10萬人走上街頭,還有警民推擠衝突。這當中許多都是女性,因為波蘭最高法院限縮了人工流產的規定,要是胎兒先天不健康因此墮胎將違憲,等於強迫產婦明知道胎兒有缺陷,還是得生下他。雖然看似保障了每個孩子的出生權利,但也等於讓孕婦無法替自己的子宮作主。

抗議的民眾大聲叫囂情緒相當憤怒,煙霧彈讓戴著口罩的民眾更難受,但不滿還是要說出口,許多人在推擠中受傷被送到救護車或是路邊的擔架緊急處理,超過10萬名抗議民眾走上波蘭街頭,一半以上都是女性為了替自己的子宮發聲。波蘭最高法院的大法官認為家庭計畫法中,「因胎兒先天障礙而墮胎」的人工流產違憲,讓波蘭的婦女除了因為性侵亂倫等刑案,或是因懷孕影響到健康否則不准墮胎,但也讓波蘭成為歐盟中最難合法人工流產的國家。

雖然保障了每個胎兒的生命,也產生強迫產婦必須生下缺陷胎兒的嚴重人權爭議,法令27日生效後,抗議人潮一天比一天還要多,抗議者加布拉·史蒂芬妮說:「我們必須一再抗議這是唯一能證明給統治者,我們不累而且很團結。」街頭布滿抗議的標語和塗鴉,就連公車站也都是海報,波蘭政府譴責這時候上街抗爭的自由派,是以政治理由成為國家防疫破口,但抗議團體卻認為這時候讓這道禁令生效,就是想趁疫情之亂強迫民眾接受,已經有不少年輕人口打算移民,來找尋能給予對等尊嚴與保護的政府。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