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蘭再修墮胎禁令 引發大規模示威

蒲依婕 編譯  / 波蘭

波蘭是歐洲墮胎法規中,最嚴格的國家之一,最高法院日前裁定,針對胎兒先天性缺陷墮胎違憲,也就是說,以後除了性侵、亂倫,或是危及母親生命,合法墮胎幾乎不可能,法院裁決出爐後,立刻在全國各地引爆大規模示威潮,有女性表示,他的母親支持她上街示威,而她也希望給自己的女兒更好的生活,所以決定走上街頭。

成千上萬名群眾,在當地時間昨(30)日走上波蘭首都華沙的街頭,抗議波蘭最高法院日前裁定,針對胎兒先天性缺陷墮胎,屬於違憲。在這個以天主教徒為多數的國家,胎兒缺陷原本是少數可以合法墮胎的理由之一,但是未來只有在性侵、亂倫或是保護母親生命不受到危險的情況下,女性才能終止懷孕。最高法院的裁決出爐後,立刻引發大規模示威潮。波蘭示威民眾克娃斯卡說:「我是女人是母親有個女兒,我來這裡不僅是代表我自己,也代表我的女兒,這樣她才能活得更好。」

過去幾天,不只首都華沙,全國多地都出現抗議活動,期間還發生警方用催淚噴霧鎮壓,政府譴責選在這個時候抗爭的民眾,會成為防疫的破口,而示威民眾則是譴責政府,趁疫情通過裁決。多位聯合國人權專家批評波蘭政府,以保護尚未出生的胎兒名義當做理由,犧牲婦女獲得安全與合法終止懷孕的權力。而經過連續幾天的抗議,波蘭總統杜達退了一步,他在前日接受電台採訪時說,應該要有一項法規,讓胎兒有致命缺陷情況下,可以保障女性的權力,不過杜達的發言,對法院的判決並沒有法律影響,恐怕無法安撫示威者。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