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教團體提「懷孕8週禁墮胎」公投 遭中選會駁回

宗教團體提「懷孕8週禁墮胎」公投 遭中選會駁回 | 華視新聞
(示意圖)

李蘇竣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基督教政黨「合一行動聯盟」主席彭迦智日前提出7項公投提案,其中一案「懷孕8週後禁止墮胎」,遭社會大眾痛批「管到別人子宮」。中選會今(11)日召開委員會議,駁回此爭議提案,其餘6項也被認定有舉行聽證、釐清爭點的必要。

「懷孕8週禁墮胎」公投 遭中選會駁回

主張「讓神掌權在立法院」的基督教政黨「合一行動聯盟」,主席彭迦智日前提出7項公投提案,其中一案公投主文為:「你是否同意『優生保健法施行細則第15條第1項本文:人工流產應於妊娠24週內施行。』修正為『人工流產應於妊娠8週內施行。』」提案將現行墮胎法規的懷孕時間縮限至8週以內,被外界視為侵犯孕婦身體自主權、更是被網友痛批「管到別人子宮」。

中央選舉委員會今(11)日召開委員會議,審議彭迦智提出的7項公投提案,將「懷孕8週禁墮胎」駁回。中選會表示,彭迦智先生的提案,經中選會於108年11月21日函請提案人之領銜人限期補正,但提案人之領銜人之補正經提委員會審議,認定仍不符合規定,決議依法予以駁回。

剩下6案仍有爭議 要開聽證會

其餘6項公投提案,中選會表示,經委員會議審議有舉行聽證必要,以釐清相關爭點之公投提案,包括:

一、彭迦智先生所提「你是否同意,優生保健法第三章第九條第一項,應增訂第七款條文:『除有招致生命危險或危害身體健康之急迫性者外,於施行人工流產前,應有六天思考期,並由政府委託社福單位及醫界,協同安排諮商輔導等評估,並需充分尊重當事人之隱私權』」。

二、彭迦智先生所提「你是否同意國有財產法第 47 條第三項本文:『經改良之土地,以標售為原則。』修正為『經改良之土地,以租賃或設定地上權為原則。』中央或地方政府所持有土地,皆應納入國有財產法管理。平均地權條例第七條亦應刪除或修正,以符合此項公投訴求」。

三、彭迦智先生所提「你是否同意以『另立專法』方式,責成考試院規範公營企業及其子公司、轉投資公司及政府握有主導權的準公營企業、民營企業、財團法人、行政法人、基金會等『負責人』,採透明公開遴選制度;依專業、資歷、績效為聘用、續聘標準,不因政黨輪替而更動」。

四、彭迦智先生所提「您是否同意:臺灣地區與大陸地區人民關係條例第一條,增訂一項法條:九二共識就是『擱置爭議、務實協商』。在『一中各表、捍衛中華民國主權』基礎上,應以協商代替對抗,全力發展『和平經濟』,並堅定拒絕大陸地區政府提出的『一國兩制』政治性議題」。

五、彭迦智先生所提「依電業法第1條減少碳排放原則,政府應立法確定非煤時間表,以符合非煤家園世界潮流。你是否同意:『以平均每年至少降低5%之方式,於民國109年開始,逐年降低燃煤電廠發電量,並使燃煤發電設備最遲於民國129年全部停止運轉』」。

六、彭迦智先生所提「你是否同意:在合憲、合法及戰略考量架構下,重新恢復『國統綱領』,並恪遵以下四大原則『以全民的福祉為依歸,而不是黨派之爭』、『保障基本人權,實踐民主法治為宗旨』、『大陸與台灣均是中華民國的領土』、『首應尊重台灣地區人民的權益並維護其安全與福祉』」。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