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外長:中國從不透過COVID-19疫苗謀求政治目標

中外長:中國從不透過COVID-19疫苗謀求政治目標 | 華視新聞
中國外交部長王毅

徐筠庭 綜合報導  / 中國

中國外交部長王毅17日以視訊方式參加聯合國安理會COVID-19疫苗問題部長級公開會,他表示,面對疫情,沒有比人民至上更重要的原則,也沒有比生命至上更優先的考量。他更指出,中方開展COVID-19疫苗國際合作,從不謀求任何地緣政治目標,從不盤算獲取任何經濟利益,也從不附加任何政治條件。

疫情肆虐全球 中國籲「以科學取代偏見」

王毅表示,面對疫情,沒有比人民至上更重要的原則,也沒有比生命至上更優先的考量。這是一場共同挽救生命的接力賽跑,而不是「你贏我輸」的零和博弈。各國要以團結取代分裂,堅定走合作抗疫、共克時艱的正道;要以科學取代偏見,打擊各種虛假訊息和將疫情政治化的企圖。安理會成員尤其要為此作出表率。

談COVID-19疫苗 王毅點出「2問題」

王毅指出,疫苗是戰勝疫情的有力武器。在各國政府、企業和科學家的共同努力下,COVID-19疫苗正在以創紀錄的速度研發和生產,但也存在亟需解決的問題,一是產能赤字:對業已緊急使用和附條件上市的疫苗,各國既要依託本國力量提高供給,也要積極開展委託生產、聯合生產等國際合作。

王毅說,二是分配赤字:疫苗迅速、大量進入高收入國家,而貧窮國家幾無所獲。這不僅導致免疫鴻溝,也將加劇發展鴻溝。各方應該攜手抵制疫苗「民族主義」,促進疫苗公平合理分配,尤其是實現在發展中國家包括衝突國家的可及性和可負擔性,不讓一個有需要的國家被落下,也不讓任何等待疫苗的人被遺忘。

王毅:中國從不透過疫苗謀求任何政治目標

談到中國疫苗,王毅表示,中方開展COVID-19疫苗國際合作,從不謀求任何地緣政治目標,從不盤算獲取任何經濟利益,也從不附加任何政治條件。「我們想的最多的,就是讓疫苗成為各國人民用得上、用得起的公共產品,真正成為『人民的疫苗』」。他強調,中方將繼續同各方共同努力,加強在疫苗、防控等各領域合作,推動構建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奪取全球抗擊疫情最終勝利。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