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艦航行南沙 拜登挑戰中國主權主張

美艦航行南沙 拜登挑戰中國主權主張 | 華視新聞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另外中國在南海動作也讓美方不敢大意。美國總統拜登上任後,二度派遣驅逐艦「羅素號」航行南海的南沙群島,執行「自由航行行動」,挑戰中國主權主張。

中國在南海不斷擴張,不顧相關國家反對,堅持所謂「九段線」國界畫分法,把南海大部分海域畫歸中國所有,並在南海海域建立人工島、部署武器,企圖壓制其他國家對南海的主權主張。美國總統拜登上任後,除了在南海舉行雙航艦戰鬥群聯合演習,同時在17號第二度派遣驅逐艦「羅素號」航行南海的南沙群島,執行「自由航行行動」,挑戰中國主權主張。

美國第七艦隊主動發布新聞宣布,伯克級驅逐艦羅素號十七號航行通過南沙群島十二海浬,執行自由航行行動。這是拜登總統上任以來,美國第二度派軍艦在南海執行巡航任務。十二天前,另一艘同樣配備了神盾系統的伯克級驅逐艦麥肯號,也在南海西沙群島執行自由航行行動。此外,羅斯福號和以及尼米茲號航空母艦最近也在南海執行雙航艦戰鬥群聯合演習。值得一提的是,羅素號此行穿越南沙群島十二海浬範圍。依照國際公法,各國領海自領海基線起算,向外延伸十二海浬為那個國家的領海。而羅素號直接航行在南沙群島十二海浬範圍內、行使公海自由航行權,形同美國根本就不承認南沙主權屬於中國。隨著中國海權崛起,美國決定戰略重心從中東移到印太,擁有五十到七十艘軍艦、大約140架艦載機的第七艦隊就肩負了執行美國印太戰略、挑戰中國主權的重任,這回自第三島鏈珍珠港調來羅素號驅逐艦,就有制衡中國海權擴張的目的。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