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太空角力戰 爭一時?爭千秋?

美中太空角力戰 爭一時?爭千秋? | 華視新聞

林柏樫 梁碩文綜合報導  / 美國

中國和美國之爭,將從地球戰到外太空!今年2月初,中國火星探測器「天問一號」傳回火星影像,多個指標性地貌清晰可見。這也是中國探測器,第一次拍到的火星樣貌。至於美國A的火星探測器「毅力號」,也在2月中旬抵達火星。其實,川普時代就提出阿提米絲計畫,目標是重返月球並且登陸火星,現在輪到拜登當家,白宮也表示,國防部會挹注更多資源,在太空安全挑戰上。儘管如此,太空夢相當昂貴,為什麼美中兩國要砸大錢前往太空?兩國是爭一時還是爭千秋?來看我們的打開世界之門。

中國天問一號回傳火星像美國毅力號飛抵火星,從美國和中國的貿易戰,極具爭議的香港版國安法,在南海填海造島,再到一帶一路倡議,美國和中國關係在川普時代,似乎進了新冷戰,戰場更從地球打到外太空,我們現在進入太空競賽,就如同我們在1960年代遇到的一樣,只是代價更高,321點火,2021年中國迎來開門紅,天通一號03星發射升空,衛星順利進入預定軌道,現在我宣布此次發射任務,取得圓滿成功。

這個掌聲在2月又再次響起,中國的火星探測器天問一號,傳回紅色行星的第一張照片,中國火星探測器天問一號,在距離火星約220萬公里處,清楚拍到火星上,阿西達里亞平原等指標性地貌,而競爭對手美國則要飛抵火星,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A,火星探測器「毅力號」,在2月18號抵達火星,收集岩石再返回地球,其中一個目的,是判斷火星是否存在生命,而美國的野心不只火星,更要重返月球,,在1968年到1972年間,美國進行9次載人登月任務,其中6次成功登月,讓12人在月球漫步,而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月球探索的下一篇章,叫做阿提米絲計畫,加入阿提米絲登月計畫的,18名太空人中,這一位,歡迎到國際太空站我是林其兒,媽媽是台灣人,出生在台北市的林其兒,將跟夥伴們在2024年,飛上月球,我們將登陸月球,這意味著我們要進一步,為前往火星所需的知識造橋鋪路,在登陸月球前,美國計畫在2023年開始組裝,月球軌道太空站「月球門戶」,2024登月,2028建立月球基地。

第一位登月的女性,以及下一位登月的人士,都將是美國太空人,搭乘從美國土地發射的美國火箭,美國要登月,中國也要「嫦娥奔月」,喊出要在10年內建造月球基地,2030到2040年間,完成運輸等關鍵技術,然後在2050年左右打造月球基地,中國的第一步就是月球,中國想要穩住這一步,以累積我們的能力然後得到好的技術,然後走得更長遠,毛澤東曾說,中國如果不能把一顆馬鈴薯送到太空,就不能稱之為大國,現在別說馬鈴薯,早在2003年,中國就成為第三個,把人送入太空的國家,在穩步前進的同時,也急著制霸太空,由於中國共產黨政權不會斷,所以一個項目可以延續10年,分析師認為,中國太空計畫的優勢在於,一旦一黨獨大的共產黨立定目標後,計畫基本上不會改變,不像美國會隨著不同執政者而變動。

美國的問題在於,一旦政府換人做計畫就會改變,歐巴馬說我們不再需要登月,然後換了川普上台後,他認為我們需要登月然後再赴火星,現在輪到拜登當家,國防部承諾會挹注更多資源,聯手歐洲太空總署,共同應對太空安全挑戰,同時也要攜手民間企業,我們有這麼多有錢人很愛火箭,馬斯克的SPACEX、貝佐斯的藍源,都獲得華府的資助,研發大量迷你衛星和可回收火箭,試圖阻擋中國的野心,而身為「獨行俠」的中國,傾全國之力擴充反衛星能力,同時計畫在2029發射木星探測器,2030再鎖定金星,這場美中的太空競逐,是否會成為美蘇冷戰般緊張,仍要靜觀其變,但可以確定的是,外太空將是列強都想拿下的必爭之地。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