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首例! 6旬女接種輝瑞疫苗腦出血亡

日首例! 6旬女接種輝瑞疫苗腦出血亡 | 華視新聞

李嘉芳 編譯  / 日本

日本出現首起,接種輝瑞疫苗3天之後,死亡的案例。死者是一名60多歲女性醫護人員,死因判定為「蜘蛛網膜下腔出血」,也因為死者生前沒有「潛在疾病」,接種疫苗後突然死亡,格外引人關注。而香港也出現首起,接種科興疫苗2天之後,死亡的案例,目前也還不能確定是否與疫苗有關係,但香港醫管局為何沒在第一時間通報,也引起討論。

日本從2月17日開打第一支輝瑞疫苗,並為大規模接種鋪路,而就在3月1日,日本發生接種揮瑞疫苗後,首起的死亡案例,死者是一名60多歲的女性醫護人員,日本厚生勞動省在3月2日證實這項消息,日本朝日新聞記者說:「死者在接種疫苗後並無副作用,生前也沒有潛在疾病或過敏史。」

沒有潛在病例沒有過敏史,卻在接種疫苗3天之後死亡,死因判定可能是蜘蛛膜下腔出血,一般是40到60多歲的民眾,比較容易罹患這種症狀,目前全球接種疫苗行動來看,還沒有蜘蛛膜下腔出血,與疫苗有關的消息出現,日本醫界認為,這應該是偶發案例。

而就在同一天2月26日,香港一名也是60多歲的男性,本身有糖尿病、高血壓、呼吸道等慢性疾病,接種科興疫苗2天之後呼吸困難,他自己到醫院掛急診,不過到院後不到5個小時就過世了,香港有線新聞記者說:「醫師初步判斷他罹患上支氣管炎,凌晨三點把他轉到內科病房,情況迅速惡化,經搶救後到早上六點離世。」

香港這起死亡案例的爭議是,醫師在急救當時,並不知道死者曾接種疫苗,香港醫管局也拖了兩天才對外通報,當局目前仍繼續接種行動,死亡案例與疫苗有沒有直接關係,都還有待進一步釐清。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