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港人」偷渡遭逮捕 8人遣返香港

「12港人」偷渡遭逮捕 8人遣返香港 | 華視新聞

方子齊 編譯  / 香港

去年涉嫌偷渡來台卻被中國廣東海警截獲逮捕的「12港人」,其中有8人在中國服刑7個月期滿,在今(22)日移交給香港警方。不過香港媒體報導,由於這8人參與「反送中」運動,被指控不同罪名,因此移交香港過後,仍將遭到關押。其中1人,因為違反「港版國安法」,將會由香港警方的「國安處」接手處置。

黑色箱型車一路從中國深圳口岸,開往香港元朗區的警察局。香港媒體在警局外大陣仗守候,因為車裡頭分批載著的,就是「12港人」案件中,在中國服刑期滿的其中8人。最早到港的是香港故事成員李宇軒,他送到天水圍警署過後,在由警務處國安處跟進,民間組織「香港故事」的成員李宇軒,被指控「勾結外國或境外勢力罪」,違反了「港版國安法」。

香港媒體報導,警務處裡頭,依照「國安法」設立的「國安處」,將會跟進處置李宇軒。香港新聞記者說:「除了李宇軒,這七人分別在港涉及,暴動藏械縱火等控罪。」至於其他7人,據傳國安處不會插手,但由於他們個個因為參與「反送中」運動,有案在身,也沒辦法立即重獲自由。數一數12港人當中,除了2名未成年的青年,和今天被移交的8人,目前還有2個人。

香港新聞記者說:「至於喬映瑜及鄧棨然,組織他人偷越邊境罪罪成,分別被判監兩年及三年,仍在內地(中國)服刑。」兩人分別依照中國法令,被判2至3年的有期徒刑。「12港人」奔向自由的道路,可還沒走完。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