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改變港選制 民進黨譴責:極權霸道承諾視如無物

中國改變港選制 民進黨譴責:極權霸道承諾視如無物 | 華視新聞
(資料照片)

黃育仁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中國人大昨(11)日通過《關於完善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制度的決定》,改變香港的選舉制度,其中一個重點是,不管是特首還是區議員的選舉,都要進行相關資格審查。對此,民主進步黨今(12)日表達最嚴厲譴責與不滿。

批中國毀「一國兩制」承諾 民進黨:極權霸道

民進黨表示,中國人大片面修改香港選舉辦法,不僅踐踏香港民主人權,更讓香港所謂「一國兩制」徹底被毀壞。這更凸顯,中共政權毫無實踐其對港人與國際承諾的意願,更明目張膽將這些承諾視如無物。如此極權霸道的行徑,既無法贏得國際社會尊敬,更非一個負責任的國家該有的作為。

籲北京懸崖勒馬 民進黨:還港民主、自由、人權、尊嚴

中共政府片面毀棄對港人的承諾以及其與英國簽訂的中英聯合聲明,剝奪港人治港與一國兩制的作為,近年來已激起香港人民嚴重反彈,更爆發包括2014年雨傘運動、2019年反送中運動、乃至2020年反國安法抗爭。

國際社會,包括台灣在內,也都對近年中共鎮壓香港人民、大規模抓捕抗爭者、引國安法入罪、取消民選議員資格、乃至近日徹底破壞香港既存的選舉制度等等作為,表達嚴正的抗議。

民進黨認為,中共政府的片面作為終將造成香港人民極大的反彈與國際社會最嚴厲的譴責,也贏得不了民心支持;呼籲北京懸崖勒馬,放棄對香港的無止盡的打壓,並還予香港人民應有的民主、自由、人權與基本尊嚴。

民進黨重申,民主普選是香港人民的真正訴求與心聲,所謂「愛國者治港」的人民大會式的極權制度,不應強加在香港人民身上。

面對中國對民主價值的脅迫,民進黨呼籲,朝野政黨應共同堅定捍衛台灣國家主權與民主自由,也呼籲朝野共同摒棄中共的「九二共識一國兩制」主張。同時,民進黨也呼籲國人持續關注香港,給予香港人民支持,政府也將持續給予香港人民必要與充分的人道支持。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