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日峰會聚焦台海 日媒:台日唇齒相依

美日峰會聚焦台海 日媒:台日唇齒相依 | 華視新聞

李嘉芳 編譯  / 日本

剛落幕的美日峰會,聚焦台海議題,最近日本媒體也都很關注台海局勢。日本朝日新聞播出中國軍演畫面,認為中國是要牽制台美日。日本富士電視台找學者分析,美中雙方如此重視台海,跟新竹樂山雷達基地有關係。國內專家則認為,就地理位置上來看,台灣和日本是唇齒相依的關係。

日本朝日新聞今(20)日,引用中國軍事網的畫面,解放軍在東部戰區實彈演習,幾十架轟6戰機起飛編組戰鬥隊形,影片沒有標註明確的日期或地點,但日本朝日新聞報導分析,中國釋出這段影片的時間點,是針對剛落幕的美日峰會,日本朝日新聞主播(聲源)說:「美日峰會的聯合聲明提及台灣,(中國的舉動)是為了牽制日本和美國。」美日峰會結束後,日本富士電視台也請專家分析,台海局勢波動,會如何影響台美日中的關係,尤其美國很擔心,中國正在研發的導彈,射程範圍可能涵蓋美國,而台灣正好有雷達能幫助美國,日本國防安全專家能勢伸之說:「美國必須保護台灣山上有一個,能夠追蹤導彈的巨大雷達,這是美中鬥爭的原因之一。」

新竹樂山雷達基地,備受美日關注,因為從地理位置上來看,台灣和日本可以說是唇齒相依,國際法學會副秘書長林廷輝說:「琉球群島以及最遠端到八重山群島,距離台灣的位置非常靠近,那如果台灣做為一個,中共掠奪的一個對象之後,花蓮港以及宜蘭蘇澳都有可能,成為解放軍的一個重要戰略基地,那對於日本的國土安全,也構成嚴重威脅。」根據BBC中文報導,外傳美國可能批准,自走砲對台軍售,要是這次軍售案確認,不但是拜登政府的首次對台軍售,進度也比上任的川普政府更積極。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