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注台海局勢 美日聯合聲明提「台灣」

陳詩雅 江煜文 報導  / 台北市

美國總統拜登和日本首相菅義偉,召開峰會後發表聯合聲明,強調台海穩定的重要性,接下來4月22日、23日,美國主辦領導人氣候峰會,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和美國總統拜登,可望透過線上氣候峰會視訊見面,國內專家學者認為,到時美中彼此的態度,值得觀察。

日本首相菅義偉訪問美國,提出美日聯合聲明,明確的把台灣海峽和平穩定的重要性,列入兩國共同關切的議題,日本學者臉書上貼出,許多日本報紙的頭條都是「台灣」,他沒看過台灣佔這麼大的版面,顯現日美共同聲明包含台灣的重要性,不過,是否會加大,中國對台灣的軍事行動,也受到關注,國內學者認為,要了解的是每個行動背後的意含,才不會自己嚇自己。

中華戰略前瞻協會研究員林穎佑說:「中共一樣有很多的軍演,可是我們要從這些軍演,或者它的演訓中去看到,哪一些它是真的在做一些表態,哪一些是軍事哪一些是外交,或者是它其實是它要去對內去做到一個宣傳,那唯有去釐清它的一個軍演,或演訓的意涵,或者是對它做一些解讀,才不會自己嚇自己或者人云亦云。」

接下來四月22日23日,美國主辦的領導人氣候峰會,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和美國總統拜登,可望繼2月11日農曆除夕通電話後,透過線上氣候峰會視訊見面。

國策研究院董事長田弘茂說:「好像拜登政府跟中國的關係,是往對抗的一個方向在發展,有關氣候變化的高峰會,中方跟這個美方所展現的,這個態度是非常的重要。」

因應國際情勢,也有專家學者認為,台灣要從以往的美日台三邊關係,朝向台灣和美日同盟間的雙邊關係來發展,強化軍事經濟合作力道。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