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疫情失控 「三重變異」更具殺傷力

印度疫情失控 「三重變異」更具殺傷力 | 華視新聞

綜合報導  / 印度

南亞印度新冠疫情幾乎到了失控的地步,自從22日創下全球單日新增最高的紀錄後,疫情宛如走上了不歸路,單日新增的「確診病例」和「死亡病例」天天創新高。主要原因是當地出現了「三重變異」的變種病毒,不僅穿透人體免疫系統能力高、傳染力高、而且可能對疫苗具有抵抗力。因此歐美各國已中斷、或是加強控管印度航班入境管制,但同時也加強醫療物資援助印度,強化印度對抗變種病毒的能力。

印度大城孟買排了長長的人龍,等待接種新冠疫苗。孟買一連五天單日新增確診病例創新高,加強人們接種疫苗的意願。單日接種數已從最初一天270萬劑,增加到一天450萬劑。然而印度疫情短時間內急速飆升,原因之一是出現新型印度變種病毒B.1617。它和過去在巴西和南非的變種病毒有些類似,能躲過人體免疫系統的查覺,傳染速度較原始新冠病毒更快之外。

令人聞之色變的是,根據倫敦金融時報報導,原始的B.1617出現13處基因突變,這些突變可能讓病毒更具傳染力,因此無法確定:已經感染過新冠病毒的人、或是已經接種過疫苗的人是否還具有免疫力?說得更簡單,面對B1617印度變種病毒,現有的新冠疫苗不知還有沒有效。由於歐洲已出現B1617印度變種病毒的蹤跡,但僅屬個案,因此歐洲多國已停止與印度往來空中交通。但是醫療人道援助仍持續。

世界衛生組織祕書長譚德塞說:「世衛會極盡可能提供關鍵設備與物資,包括製氧機半成品的行動醫院,實驗室物資等。」包括製氧機半成品的行動醫院,實驗室物資等,另外,世衛還增援2600名醫護前進印度。由於短時間暴增的重症病患太多,印度醫療體系已經崩潰,病患無法入院治療,就算住院也未必得到氧氣供應,不少病患最終缺氧而亡。印度政府緊急動用軍機和鐵路系統,把氧氣槽運往疫情重災區。各地則忙著設立火葬場,加速火化死者。當地有如人間煉獄,促使全球動員助印度。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