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拚經濟 批中國正在打敗美國

綜合報導  / 美國

美國總統拜登6日走訪路易斯安那州時親口表示,中國正在打敗美國,如果美國不在研發上投注大量預算,中國就會在全球的「電動汽車、人工智慧」等關鍵領域上,搶走美國的市場。

美國總統拜登上任後,對外面臨全方位挑戰的中國,對內面臨百廢待舉的美國。他向國會提出2.3兆美元約63.4兆台幣基礎建設的計畫。然而投資要有錢,拜登希望開源,加徵富人稅。但在加稅面臨國會、商界和富人們的反彈下,拜登說出了心裡話。美國總統拜登說:「中國正在打敗美國,他們以經濟(手段)打敗我們的,中國在研究開發上投資千億美元,因此這種情況持續下去,他們將掌握全球電動車市場,完全掌握,我們必須跟他們競爭。」

過去,拜登多半強調美國應擴大投資,急起直追或是拉開美國與中國之間的距離;如今,在路易斯安那州的演說,拜登明白表示,中國端走了美國人的午餐,頗有跟前總統川普殊途同歸的感覺。此外,為了再創美國中產階級,再創美國就業機會,拜登延續川普的主張「只買美國貨」。這種政策取向勢必會延續美國與其他國家,尤其是美中之間的貿易摩擦。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