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天92地震.冒黑煙 剛果火山蠢蠢欲動

1天92地震.冒黑煙 剛果火山蠢蠢欲動 | 華視新聞

方子齊 編譯  / 剛果

非洲民主剛果的火山,又要噴發了嗎?民主剛果的尼拉貢戈火山,22日噴發,造成32人死亡。只是火山噴發後,餘震不斷,光是30日一天,又傳出92起地震,火山口更不停冒出黑煙。目前官方已經撤離40萬人,但避難的災民缺乏乾淨的水源,難民營裡頭爆發霍亂。目前無國界醫師已經投入救援,聯合國則是趕緊氯化消毒水源。

距離噴發已經過了一個星期,剛果民主共和國的尼拉貢戈火山,還是不停冒出黑煙。CNN記者瑪多沃:「我們已經報導這事件超過一星期了,這是全世界矚目的事件因為這座火山,距離擁有200萬人口的果瑪實在太近。」不只濃煙停不下來,一週以來,重災區果瑪持續傳出數百起地震,光是30日一天就通報92起,有的還超過芮氏規模5。

火山專家說:「你知道的有時候火山活動,又可能攀上高峰,所以我們等…我們要有耐心。」專家不排除再次噴發的可能。但除了火山灰造成的酸雨,CNN預估最壞情況,就是火山的岩漿流入火山旁的基伍湖裡頭。CNN:「湖底噴發會讓岩漿流入基伍湖,這會釋出釋放二氧化碳到湖面,這對周圍的人民與動物非常致命。」

上週的爆發的岩漿吞噬17座村莊,已經害得5千多人無家可歸。官方撤離的40萬居民不敢回家,只能擠在難民營,無法掌握火山的動態。民主剛果國內流離失所者:「我們首先想要知道火山的狀態,也想知道氣體的狀態,我們被政府遺棄了,我們不知道身處什麼環境。」缺乏糧食與乾淨用水,還讓難民營傳出至少6起霍亂病例。聯合國也趕緊透過氯化消毒水源,就怕這起火山爆發的悲劇,進一步引爆霍亂疫情。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