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個非洲2剛果! 語言相同.皆曾與台建交

1個非洲2剛果! 語言相同.皆曾與台建交 | 華視新聞

綜合報導  / 剛果

今天的打開世界之門,帶您前進非洲認識剛果!您知道世界上有兩個剛果嗎?一個是面積較大的「剛果民主共和國」,一個則是較小的「剛果共和國」。兩個剛果,國土接壤、官方語言也都是法語,更曾經跟我國建交,其中「民主剛果」的總統,還曾在70年代訪問台灣。究竟這兩個「剛果」背後有什麼故事?一起來看我們的專題報導。

不少人都說非洲人,血液流淌著音樂和節奏,仔細看,他們演奏的樂器是,隨手可得的鋁罐、塑膠桶,甚至拖鞋,搭配天然的歌喉,唱出生猛的音樂,他們的樂團,叫作「垃圾之音」,把回收物變成悅耳的音符,若要現場感受他們的音樂魅力,得飛到中非國家,剛果民主共和國。

剛果民主共和國,簡稱民主剛果,首都就是金夏沙,國土面積僅次於阿爾及利亞,是全非洲第二大,美國中情局預計,今年7月,民主剛果的人口將達1億多人,金夏沙是非洲人口最多的城市,達1400萬人,同時也是全球第二多法語人口的城市,僅次於(法國)巴黎,說法文的民主剛果,曾是比利時的殖民地,最後在1960年獨立,幾個月後跟我國建交,1971年時任民主剛果總統,還曾訪問台灣。

中國現代史說:「剛果民主共和國總統,莫布杜將軍及夫人,應蔣總統伉儷的邀請,於4月15日下午3點30分飛抵我國。」訪問我國約半年後,民主剛果一度改名為薩伊共和國,然後這個叫做薩伊的國家,在1973年跟我國斷交,直到1997年5月,薩伊才改回民主剛果,而這個國名,不免讓人跟隔壁鄰居,剛果共和國搞混,同樣曾跟我國建交的,剛果共和國,曾經是法國的殖民地,在1960年獨立,首都是布拉薩,國土面積比民主剛果小,人口預計今年七月將達541萬,官方語言同樣是法文,也因為受到法國人的影響,讓這裡形成「薩普協會」。

剛果共和國民眾說:「薩普是一種運動一種宗教,你要親自感受。」聽起來這麼玄,其實就是一群熱愛時尚的人,這群型男往往不是富二代,而是經濟較為弱勢的平民,薩普人士相當自豪,每個人的穿著都各有特色,每天都穿不同的衣服,他們有自己的兄弟禮儀和交際方式,像是打招呼時,他們會互相摩擦額頭,過去殖民時期,法國人到布拉薩,意圖教化「衣不蔽體」的當地人,所以從歐洲帶來二手衣服,作為跟酋長談判的籌碼,這段歷史如今形成一種次文化。

剛果共和國民眾說:「對我來說薩普是歡樂與和平。」這股薩普潮流,同樣存在在隔壁的民主剛果,亮麗的外表卻潛藏黯淡的過去,也猶如兩個剛果的內部問題,經濟凋敝、內戰頻傳、社會動盪,近期又被新冠病毒和伊波拉夾擊,但生性相對樂觀的他們,用音樂、藝術,暫時脫離現實的悲劇。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