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C-17軍機在台起降 中國回應慢半拍?

美C-17軍機在台起降 中國回應慢半拍? | 華視新聞

方子齊 編譯  / 中國

美國昨(6)日派出「C-腰拐」運輸機,載著三位參議員訪台,宣布要贈送台灣75萬劑的新冠疫苗。對此,中國外交部今天重申,所謂的「一個中國」原則,表示,已經向美國嚴正交涉。雖說嗆得響亮,但是中國已經晚了一天回應,發言更只提到議員訪台,隻字不提美軍的「C-腰拐」運輸機。彭博社報導,中國官方這次的回應,不只惹怒中國網友,也顯現,北京對台灣的底線,模糊不清。

美國C-17運輸機6日降落台灣,創下C-17史上首次登陸台灣,搭機來台的三位參議員,更宣布美方要贈送台灣75萬劑新冠疫苗,中國官方面對台美更緊密的合作,這次卻足足慢了1天才回應。中國央視主播轉述國台辦回應說:「停止同中國台灣地區,任何形式的官方往來和軍事聯繫。」

用「軍事聯繫」4個字,中國國台辦發言人蜻蜓點水,簡短總結美軍戰機降落台灣的事實。至於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這番話,更是隻字不提C-17。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說:「美國會有關議員訪問台灣,並會見台灣地區領導人,嚴重違反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的規定,中方對此堅決反對,已向美方提出嚴正交涉。」

中國外交部批評美國議員與總統會面,卻不評論C-17。就連彭博社都分析,中國對台單位的官方回應相對克制,甚至彷彿靜音一般,卻被網友批評,官方沒有堅守底線。看看中國的微博上,網友批評國台辦沒有底線,還說沒有武力統一的決心,就不要說大話,更別誇口「美軍機訪台之日就是武統台灣之時」。美國軍機登台,中國政府卻低調回應,這讓習慣尖銳措詞的中國民眾,心中的民族主義情緒,無處宣洩。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