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失業率.槍枝氾濫 奈國綁架案頻傳

高失業率.槍枝氾濫 奈國綁架案頻傳 | 華視新聞

綜合報導  / 奈及利亞

奈及利亞最近發生了好幾起學校綁票案,好幾所學校成為武裝團體,進行大規模綁架勒贖的目標。雖然部分學生後來被釋放,但多數仍下落不明。據美國智庫「外交關係協會」,和英國金融時報的分析指出,居高不下的失業率、安全部隊資金不足、以及槍枝泛濫,都導致當地綁架事件層出不窮。

教室裡坐著滿滿的學生,大家臉上掛著微笑,開心的相互擁抱,獲釋學生法蒂瑪伊伯拉罕說:「那些折磨我們遭受的折磨,以及所有侮辱,我這輩子都忘不了,跟那些所有的徒步跋涉。」

儘管滿臉疲憊,但能平安回到家人身邊,法蒂瑪覺得自己很幸運,日前奈及利亞北部,卡杜納州一所學院,發生學生遭綁票事件,有39名學生被擄,事發後有10名學生獲釋,其餘29人在被囚禁了,兩個多月後總算重獲自由,讓家人都鬆了口氣,因為先前他們的家人,不僅要擔憂他們的安危,還要四處張羅贖金,讓原本就不富裕的家庭,經濟更加吃緊,並認為政府應該,想辦法改變情況,學生家長約漢拿梅克說:「政府應該要更主動積極,幫助改變情況,政府要主要積極,不能只是保持沉默,他們應該要主動,幫助改善情況,因為局勢已經失控。」

事實上奈及利亞近期,接連發生好幾起,校園綁架案件,2021年上半年,西北部贊法拉州,一所學校更被綁走超過,300名學生,所幸最後全都平安返家,而據路透社報導,從2020年12月以來,奈及利亞西北部的學校,約有700名學生被強行帶走,觀察家表示綁架勒索,正在這個動蕩地區,形成一個產業,TVC News Nigeria說:「綁架勒索開始於,奈及利亞三角洲,武裝分子活動,隨著博科聖地叛亂分子,在奈國東北部的興起,及最近在西北部的活動,而增加,內亂恐怖威脅貪腐,奈及利亞人不斷被綁架,現在很常見,其中包括廣為人知的,博科聖地和土匪,綁架男女學生。」

奈及利亞綁架案,層出不窮,不論是政商名流,還是一般老百姓,都有人受害,據美國智庫,「外交關係協會」,發表的一篇分析文章中,就點出奈及利亞許多地方,特別是對本來就已經,失業的年輕人來說,綁架似乎成為一種生意,英國金融時報也在日前,一篇報導中指出,當地爆炸性的人口增長,猖獗的失業率,資金不足跟無能的安全部隊,以及容易取得的小型武器,這些因素結合在一起,讓盜匪活動日漸壯大,而諷刺的是高盛證券,還曾因為看好,奈及利亞的經濟發展,將它跟墨西哥,印尼及土耳其,併列為「薄荷四國」,被喻為是全球貿易明日之星。

政治大學國關中心兼任研究員嚴震生說:「好像政府也一直沒辦法,拿出對策,就造成了同樣的行為,不斷複製,特別是過去幾年,那因為經濟沒有那麼好,大概平均就是一,或是百分之二左右的成長,那基本上就變成,不是只有因為,這個宗教信仰的,或者說對抗西方文明,這種激進團體的想法,也變成了一個,當地這種黑道社會,拿來等於是,養他們團體的一種方式,就是靠擄人勒索。」

另外知名研究機構,摩根情報公司也指出,世界第12大產油國,和第5大石油出口國的,奈及利亞,從去年開始因為新冠疫情,造成油價下跌,而陷入經濟衰退,導致更多人失去工作,綁架事件也會隨之增加,近而成為奈及利亞,最嚴重的安全威脅。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