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啓「法式生活」 法宣布四階段解封措施

重啓「法式生活」 法宣布四階段解封措施 | 華視新聞

綜合報導  / 法國

法國是全球疫情第四嚴峻的國家,累計確診病例超過570萬例。法國自疫情以來,一共歷經了三次封城措施,總計封鎖超過半年,就在9號,迎來第三階段的解封措施,開放餐廳室內用餐等。疫情出現曙光,加上法國趕上疫苗接種進度,目前有超過四成人口至少接種了一劑疫苗。8號通報新增仍有6000多例確診,法國為何能解封,讓我們一起來了解。

轉眼一年多過去,歐洲疫情重災區「法國」,歷經三次全國性封城措施,總計封鎖超過六個月,終於盼來盡頭, 法國總統馬克宏說:「讓我們重啓法式的生活方式,同時保持謹慎和負責的防疫態度。」

法國正式進入,四階段的逐步解封措施,但令人關注的是,雖然法國疫情和之前相比明顯趨緩,不過單日平均確診數仍有超過8000多例,法國政府卻不打算乘勝追擊,阻斷傳播鏈,而選擇放鬆警惕宣布解封,讓外界質疑,這或許是,馬克宏為了明年總統大選連任而部署,為了籠絡民心而祭出的「政治賭博」Into Europe影片旁白說:「考慮到法國債務飆升,加上新冠大流行重創經濟復甦,馬克宏在賭,賭他所實施的防疫措施和重啓經濟,能夠讓他贏得法國民眾手上的選票,賭的是選票,賭的是民心,甚至還賭上了疫情下,可能被奪走的無辜性命。」

法國總統馬克宏說:「我從未把民眾的健康安危當成賭注,我認為我作出的是選擇而不是賭注。」他認為政府必須考慮到全國民眾的生活,而不應該是只看確診圖表上的曲線,或是祭出永無止盡的封城措施,法國總統馬克宏說:「或許我們必須和病毒共存,每年定期接種疫苗。」

而在去年底確診新冠病毒的馬克宏,最近更親自上線透過推特,表示自己和太太和其他2500萬法國民眾一樣,接種了疫苗呼籲民眾踴躍施打,另一方面,法國目前已經有超過兩成的民眾,完成一劑疫苗接種,當中有不少人接種的就是,阿斯特捷利康AZ疫苗,民眾摘下口罩,品嚐一口「自由的滋味」,法國民眾說:「我們活過來了,相比之前待在家無所事事,如今我們能夠外出用餐。」

民眾偷得半日閒小聚,卻讓傳染病專家憂心忡忡,法國傳染病專家希爾說:「坦白說解封並非是件好事,尤其當法國民眾坐在一塊聚餐,病毒卻依舊在境內肆虐,或許會導致更多死亡,我認為解封是災難性的(決定)。」

不過商家們卻認為,解封對他們而言,就像是雨後甘霖,讓他們能夠三餐溫飽,無論如何,這場由法國全民買單的「解封政策」,所帶來的後果,究竟是驚還是喜,就讓外界拭目以待。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