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約公報抗中 華爾街日報:反擊習近平

北約公報抗中 華爾街日報:反擊習近平 | 華視新聞

方子齊 報導

北大西洋公約組織發布聯合公報,表明要對抗中國的「系統性挑戰」。專家分析,之所以稱呼「系統性」,是因為中國從軍事、經濟、科技各方面,都已經影響歐洲。這回北約國家同一陣線對抗中國,也讓國際媒體大幅報導。「華爾街日報」就指出,北約30個成員國決心制衡中國,就是在反擊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想讓中國領先全球的戰略。

起源於冷戰時期對抗蘇聯的北大西洋公約組織,14日在聯合公報中納入遙遠的中國,因為北京的勢力,已經構成系統性挑戰。國防戰略與資源研究所所長蘇紫雲:「所謂的系統性挑戰,包括北京跟俄國的聯合軍演,也有假訊息再來就是經濟上的。」中國威脅北約國家的經濟與科技,更不只與俄羅斯軍事結盟。

BBC點出,中國在非洲設立軍事基地等行動,已經引起盟國警惕。「華爾街日報」更說,各國正在反擊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想讓中國成為全球領導者的戰略。不過「紐約時報」分析,相對於公報直呼俄羅斯是威脅,北約對中國的描述很謹慎。CNN說美國總統拜登強調抗中之際,歐洲國家元首小心應對。法國FRANCE24記者說:「有趣的是馬克宏總統反對這樣的想法(抗中),他說其實中國與大西洋地區關聯不大,他接著說不要分化北約。」

法國總統馬克宏這番話,正如同「法新社」的分析,那就是歐洲想先處理與美國的貿易障礙。美國CNN記者說:「(拜登)試圖營造抗中聯合陣線,儘管這些盟國之間明顯有分歧與裂縫。」看來這紙北約聯合公報背後,仍有美國和歐洲國家之間的裂痕。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