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疑核能外洩 廠商求援:輻射威脅逼近

廣東疑核能外洩 廠商求援:輻射威脅逼近 | 華視新聞

綜合報導  / 中國

美國媒體CNN報導,中國廣東的台山核電廠,疑似發生氣體外洩。合資的法國原子能公司,正求助美國政府,還說情況「迫在眉睫」。報導指出,中國官方為了避免核電廠關閉,不斷提高輻射檢測的合格標準。台山核電廠13號聲明,核電廠運作符合法規,周邊環境指標正常。根據CNN的報導,美方評估現況對中國民眾並未造成安全威脅,但法國企業單方面向美國求援,實在不尋常。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14日獨家報導,中國廣東的台山核電廠,外洩放射性氣體。CNN主播說:「一間持有部分所有權,並負責營運的法國企業警告,輻射威脅迫在眉睫。」

這起外洩事件東窗事發,是由於台山核電廠的合資公司法國原子能公司,5月底寫信給美國能源部,尋求協助。信件中還踢爆,中國為了讓核電廠繼續運作,竟然這麼做。CNN資深製作人說:「中國的安全部門,不斷提高周圍環境的輻射檢測標準,在這座中國最大最先進的核電廠,來避免核電廠關閉。」

不過台山核電廠發出聲明,表示一切運作都合乎法規,周邊環境指標正常。儘管美國官方評估過後,認定目前的情況,並不會威脅核電廠員工和中國民眾的安全,國安部門依舊不敢大意,CNN資深製作人說:「國家安全會議上週召開多次會議,討論並應對這項問題。」

事實上,今年的4月5日,台山核電廠就曾經讓殘留在水封管道的氣體,經過通風管排到煙囪之外。2018年,台山核電廠的壓力容器頂蓋,更證實碳含量超標,但中國官方選擇在沒有檢測方法之下,繼續運作。台山核電廠這次再傳氣體外洩,儘管中國官方否認,美方依舊持續監控當中。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