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果也山寨! 中國假貨威脅紐西蘭奇異果

水果也山寨! 中國假貨威脅紐西蘭奇異果 | 華視新聞

林柏樫 編譯  / 中國

多年前一名住在紐西蘭的中國商人,把奇異果的苗種走私回四川,從此之後,奇異果在成千上萬公頃的非法果園,遍地開花。值得注意的是,這些奇異果都是未經紐西蘭奇異果商「佳沛ZESPRI」授權的果實。儘管佳沛ZESPRI最後贏得官司,但山寨奇異果充斥中國市場。平均每年生產約3千萬至9千萬箱,數量直逼紐西蘭對中國的出口量。既然無法打敗山寨,佳沛ZESPRI要跟山寨果園一起合作。對此,有學者認為,佳沛ZESPRI會這麼做,代表著情況可能已經失控,意味著在中國市場,企業已失去對知識產權的控制。

想看艾菲爾鐵塔嗎?不用飛到法國巴黎,跑到對岸的浙江省就看得到,英國倫敦塔橋,江蘇也有,連紐西蘭的「國寶」奇異果,中國也「據為己有」。香甜的紐西蘭奇異果,中國也買得到,但可能買到「山寨貨」,因為多年前,這位住在紐西蘭奧坡蒂基的中國商人,偷偷把奇異果的苗種走私回四川,從此之後,奇異果在中國成千上萬公頃的非法果園,遍地開花不斷冒出來。

而這些奇異果,通通沒有經過紐西蘭奇異果商佳沛ZESPRI授權,佳沛因此一狀告上法院,最後打贏官司,獲賠1489萬紐西蘭幣,相當於2.9億台幣的賠償金,但難以亡羊補牢,苗種早已散播出去,市面上已充斥大量的山寨黃金奇異果,平均每年生產約3千萬至9千萬箱,數量直逼紐西蘭對中國的出口量。既然無法將「山寨商」一網打盡,或許只好一起共生。

佳沛將花錢收購山寨奇異果,並對未來的中國市場抱持樂觀,佳沛執行長馬婓森說:「今年(2020)中國超越日本成為我們首要市場,現在平均每個中國消費者只吃半顆奇異果,我們相信這個數量可以成長到至少一顆,進而讓銷量在2025年雙倍成長。」紐西蘭奇異果商努力跟中國協商,但是威靈頓維多利亞大學紐西蘭當代中國研究中心主任楊恩,向英國衛報透露,佳沛ZESPRI會這麼做,代表著情況可能已經失控,意味著在中國市場,企業已失去對知識產權的控制。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