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5顆奇異果可以治療口瘡?食藥署打臉

吃5顆奇異果可以治療口瘡?食藥署打臉 | 華視新聞

張原紘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維生素C時常被認為有許多利於健康的功能,因此富含維生素C的食物就常被拿來宣傳各種效用,近期網路傳言一天吃5顆以上奇異果,可以治療嘴巴破,食藥署澄清,目前並沒有相關科學論述證實。此外,先前還有傳言稱,維生素C和蝦子一起吃,會導致體內產生砒霜,中毒死亡,其實這也是不實消息!

奇異果治療口瘡?食藥署:勿信偏方

聽說一天吃5顆以上的奇異果,可以治療嘴巴破,這是真的嗎?食藥署表示,奇異果雖含有維生素C,但口腔潰瘍的肇因繁複多元,「一天吃5顆以上奇異果可治療口瘡」目前並沒有相關科學論述依據證實。

食藥署說明,奇異果恐產生刺激性,可能會造成黏膜受損。提醒民眾,若是口腔潰瘍的情形持續2週以上,則有可能為自體免疫系統,或是口腔癌等病變造成,如果超過兩週以上的嘴巴疼痛或是有可疑的腫塊,應適時就醫並遵醫囑治療,勿聽信偏方而延誤就醫時機。

維生素C+蝦=砒霜?藥師打臉

不過除了維生素C被宣稱有許多神奇功效外,也有傳言稱,蝦子和維生素C一起吃,會在體內合成出有毒的三鉀砷(即亞砷酸酐),就是俗稱的「砒霜」,會導致人體中毒。

對此,《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詢問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藥師洪薏淇,洪薏淇指出,人將蝦子和維生素C一起吃不會導致中毒。她說明,傳言應是將「有機砷」與「無機砷」混淆。砷是廣泛存在於自然界的元素,分為「有機砷」和「無機砷」兩大類。「有機砷」常常存在於蝦、蟹、牡蠣、蛤蠣等海產當中,它對人體的毒性很低,進入人體後會很快從尿液排出。

洪薏淇進一步說明,「無機砷」有毒,是世界衛生組織公告的第一級致癌物,會增加人罹患膀胱癌、肺癌、皮膚癌的風險,如果人攝取過量的無機砷會造成中毒,產生噁心嘔吐、心律異常、手腳有刺痛感、組織暗沉等症狀。而蝦子中的砷是有機砷,砒霜是屬於無機砷中的三價砷。

洪薏淇補充,其實生活中也會接觸到無機砷,例如來自工地、木材等環境接觸,如果民眾擔心攝取到過量的砷,可以接受尿液檢測。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