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地總統遇刺案 17嫌落網3死8在逃

蒲依婕 編譯  / 海地

我友邦「海地」的總統「摩依士」,7日遭到暗殺,曾經來台訪問的海地參議院議長「龍柏」,被指派成臨時總統。而海地警方正忙著緝凶,目前掌握刺殺總統的嫌犯共有28人,已有17人落網,3人被擊斃,8人在逃。調查指出,有4家公司涉嫌參與傭兵招募,為了任務,有的傭兵在海地潛伏三個月之久!而策畫刺殺任務的是一名叫「麥克」的外國人,為了保護海地的基礎建設等,海地也向美國跟聯合國求援!美國白宮表示,將派遣資深「聯邦調查局」與「國土安全部」官員赴海地協助。另外,美國最快下週會提供疫苗給海地。

看這天花板這是水泥天花板,上面有多個彈孔,這裡是刺殺海地總統的嫌犯,與海地安全部隊發生槍戰的地點之一,整棟建築物到處可以看到彈孔,可見當時的槍戰有多激烈。海地總統摩依士遭人暗殺後,由海地參議院議長龍柏擔任臨時總統,他曾在2018年隨摩依士來台訪問。

此外隨著調查持續進行,更多有關嫌犯的資料一一曝光,28名嫌犯中有26人是哥倫比亞人。哥倫比亞警方表示,有四家公司涉嫌為暗殺行動招募人員,嫌犯分兩批,在5月初和6月初前,往多明尼加再轉往海地。哥倫比亞武裝部隊總指揮官說:「我們明確地確定,涉及這起刺殺案的哥倫比亞公民,不屬於武裝部隊和國民兵,他們非現役軍人。」

不過海地法官,引述海地裔美國籍嫌犯的說法,執行刺殺行動的哥倫比亞傭兵,已在海地潛伏約3個月,策劃者是個叫做麥克的外國人。海地政府已經請求美國派軍事支援,保護交通和能源等重要基礎設施。美國白宮發言人莎琪說:「我們將派資深聯邦調查局,和國土安全部的官員,盡快趕赴太子港評估情勢,看我們可以如何提供支援。」

白宮發言人表示美國提供的援助,主要是支援執法行動與經濟援助。另外,美國最快就會在下週提供疫苗給海地,總統遇刺後海地再陷入混亂,美國駐海地大使館前,也湧現想逃出國的民眾,突顯出海地人對國內局勢不安。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