圍堵中國! 美海狼級潛艦部署西太平洋

圍堵中國! 美海狼級潛艦部署西太平洋 | 華視新聞

尹智剛 張政捷 報導  / 台北市

美國富比世雜誌報導,美軍在7月就下令海軍噸位最大、速度最快、武力最強的3艘海狼級「核動力攻擊潛艦」,全員出動,進入西太平洋。學者分析,這是美國為了防堵中國的戰略核潛艦,以及解放軍海軍不斷擴張的反制措施,而美軍印太司令部司令「阿奎利諾」也認為,中國在中印邊境和南海等地的做法,讓他感到有種緊迫感,必須對中國「綜合威懾」,並確保台灣能夠保持現狀。

美國4日批准對台軍售40門M109A6自走砲,引來中國外交部跳腳,說已向美方提出嚴正交涉揚言反制,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也批評「倚美謀獨」,「以武拒統」只會把台灣推向災難。中國官媒央視則認為錯誤信號必釀錯誤後果,此時正值中美關係台海形勢緊張之際,美國此舉無異於雪上加霜。

不過美國富比世雜誌4日報導,華府早在決定對台軍售前的7月,就把3艘海狼級潛艦全派到西太平洋。1990年代打造的海狼級潛艦採用核子動力,潛航排水量9150噸可下潛610公尺,速度高達35節以上,最多可配備50枚魚雷或100枚水雷,以及戰斧巡弋飛彈和魚叉反艦飛彈,是美國最大最快武力最強的水下部隊。國防院國防資源與產業研究所所長蘇紫雲說:「它專門用來獵殺敵人的戰略核潛艦,行進的時候非常地安靜,大概被稱為「水下油電車」,它的靜音性能差多就是,比目前美國主力的攻擊潛艦,維吉尼亞級要好一點。」

美軍十分少見地下令海狼級潛艦全員出動,同時部署在西太平洋,除了參加今年的「全球大規模演習」,也被解讀是針對中國。國防院國防資源與產業研究所所長蘇紫雲說:「就是為了圍堵中國的戰略核潛艦,反映出美國海軍,對於中共的海權的崛起的重視,潛艦就是一個現成的不對稱作戰的工具,也就是可以反制,中共向第一島鏈的突穿。」

不只派出潛艦,美軍印太司令部司令阿基里諾也在4日表示,中國在中印邊境和南海等地的做法引起美軍擔憂,讓他感到有種緊迫感,必須對中國採取「綜合威懾」,並且要確保台灣的現狀保持不變。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