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斷層板塊平移 海地強震更勝2010年

同斷層板塊平移 海地強震更勝2010年 | 華視新聞

顧展瓏 編譯  / 海地

海地發生規模7.2強震,專家指出,與2010年摧毀首都太子港的大地震比較起來,這次震央雖然距離人口稠密的太子港較遠,需要4小時車程,但跟當年的地震一樣,是位於相同的斷層系統,強度更甚於2010年。

太子港的大街上,傳出聲聲哭喊,家園只剩斷垣殘壁,有人從瓦礫堆下爬出來,臉上滿是沙子和鮮血,這2010年發生在海地的,規模7.0強震,罹難者高達30萬人,海地居民說:「太多人死去了,我們需要幫助,我們需要國際的援助,我們需要緊急協助。」

根據了解,加勒比板塊向北美洲板塊的東方平移,每年約兩公釐,這次的地震,與2010年發生在同一個斷層帶,平移運動,震撼了兩大板塊交界處的海地,而這次這次釋放的能量,更是2010年的2倍,氣象主播梅琳莎諾得說:「這種類型的斷層,是平移斷層,所以你可以想像兩個板塊,雖然在斷層帶,但它們這樣移動,這不是像這樣推擠,那會引起海嘯,但它是非常快速釋放,大量的能量。」

這次的強震也讓,海地政府相當擔心,畢竟上次災後爆發霍亂,導致80萬人染病1萬人死亡,至今都還沒恢復,如今又遇上大地震,接下來又有熱帶風暴葛蕾斯侵襲,恐怕又會加劇救援難度,讓海地面臨極大挑戰。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