恐攻後憂局勢不穩 各國加速撤離行動

恐攻後憂局勢不穩 各國加速撤離行動 | 華視新聞

蒲依婕 編譯  / 阿富汗

週四阿富汗喀布爾機場發生恐怖攻擊後,各國加速撤離行動,義大利最後一班撤離班機,在週五離開阿富汗,英國的撤退行動,也告一段落,遺憾的是,很多曾經幫助英國政府,有資格到英國的阿富汗人,無法一起撤離,就此被拋棄。目前阿富汗人的生活也越來越辛苦,物價漲不停,首都喀布爾還有民眾走上街頭,抗議銀行關門。

塔利班奪下喀布爾之後,當地的經濟也受到衝擊,食物的價格漲個不停,首都喀布爾,大部分的銀行,都關上大門,讓不滿的民眾,走上街頭抗議,人們怕填不飽肚子,還要擔心塔利班,殘酷的執政手法,捲土重來。阿富汗多家媒體的記者,日前也發動抗議,要求他們工作時,能被確保安全無疑,也希望當他們想要離開阿富汗時,簽證能夠被批准,只是這樣的訴求,不知道塔利班,是否聽得進去。

另外喀布爾機場,發生恐怖攻擊之後,各國也加速撤離速度,義大利最後一班撤退班機,在27日離開喀布爾,共有4800名阿富汗人,在義大利的撤退行動中離開家鄉,另外英國的撤退行動,也在28日告一段落,英國國防參謀長卡特上將說:「我認為我們已經做得很出色,能撤離多少人就多少人,但真的很讓人心痛的是,我們無法帶走每一個人。」遺憾的是,英國國防參謀長卡特上將表示,許多曾幫助英國,並有資格到英國,展開新生活的阿富汗人,就此被拋棄。

英國國防參謀長卡特上將說:「我的朋友也沒辦法撤離,對我來說關於這一切,沒有一天我的眼眶不泛淚。」英國在塔利班掌權後的2週內,撤走超過1萬4500名,本國公民和阿富汗人,不過英國國防大臣華勒斯曾表示,他預估會有一部分,過去曾與英國政府,共事的阿富汗人,因為種種原因無法逃出阿富汗,人數約在800到1100人之間,塔利班統治下,他們的未來會是如何,難以想像。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