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持續燒! 泰國再爆示威潮要總理下台

疫情持續燒! 泰國再爆示威潮要總理下台 | 華視新聞

林柏樫 翁英修 編譯  / 泰國

去年掀起學運浪潮的泰國,再次爆發火爆示威!自由青年、法政與遊行聯合陣線等團體,近日接連發起示威活動,要求總理帕拉育下台,刪減王室和軍隊預算等等。警方祭出催淚瓦斯、強力水柱試圖驅散群眾,最後更上演大抓捕。從7月至今,至少有259人被逮捕、超過500人被起訴。人民對於政府的不滿,在新冠疫情蔓延下更顯著。從6月以來當地的染疫人數直線攀升,單日確診更一度衝高到2萬多例。嚴峻的疫情加上社會動盪,又會如何影響泰國經濟?

因為過去2年來,政府已證明他們無法解決新冠疫情,人民的怒火從去年就點燃,爆發大規模的學運浪潮,上萬人高喊總理帕拉育下台,要求解散國會、修憲、王室改革,沒想到新冠病毒來攪局,讓泰國接連遭到第2波和第3波疫情,抗議因此降溫,沒想到新冠病毒越來越頑強,民眾對於政府也越來越不滿,機車族、汽車族通通上街,民眾的呼聲卻引來警察的抓捕,從7月至今至少有259人被逮,超過500人被起訴,無奈對抗新冠疫情卻無法如此火速,國家正面臨危機,我從來沒有看過泰國人遭受如此大的磨難,從6月以來當地的染疫人數直線攀升,單日確診更一度衝高到2萬多例。

儘管曼谷等城市封城、實施宵禁,國內航班只准進出,曼谷蘇凡納布國際機場和廊曼機場,一系列的防疫措施接連推出,但失控的疫情難以亡羊補牢,政策不得民心,新冠疫苗更是不足,基於國家的現況,醫療團隊已無法滿足民眾的需求,大家團結對抗疫情,畢竟影響的不只健康,更可能衝擊經濟,新冠疫情,拖累觀光旅遊經濟,光是去年就縮水6.1%,創下20多年來最嚴重的下滑,這讓世界銀行下調,泰國今年的經濟成長率,從3.4%降到2.2%,世銀預測,曾在2019年接待4000萬名外國遊客的泰國,今年人數「跳水式」下滑,可能只有60萬名旅客進入國門,泰國政府更悲觀,預估今年只有30萬名遊客。

財政辦公室已下調,今年的GDP增長預測至1.3%,4月時還一度認為GDP預估值可能有2.3%,沒想到最後大幅下修到1.3%,雪上加霜的是泰銖兌美元匯價也貶了8.9%,在新冠病毒籠罩政治社會氛圍動盪下,「微笑之國」可能很難笑得出來。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