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單靠疫苗! 星專家籲接種者續戴罩

不能單靠疫苗! 星專家籲接種者續戴罩 | 華視新聞

綜合報導  / 新加坡

防堵印度變種病毒Delta,不能只靠疫苗。新加坡國家傳染病中心主任分析,印度變種病毒擁有「病毒量大」、「潛伏期短」、還有「容易附著在上呼吸道」,形成超強的傳染力的3大特點。儘管疫苗能防範感染者,陷入重症風險,目前依舊無法百分百,防止接種者染上印度變種病毒。由於印度變種病毒傳染力極高,專家提醒打過疫苗的民眾,還是不能鬆懈,戴口罩、勤洗手,基礎的防疫工作,還是要做好。

印度變種病毒,讓接種率普及的國家再度拉警報。新加坡專家梁玉心更直言,防範變種病毒不能只靠疫苗。新加坡海峽時報主播說:「說到對抗印度變種病毒,有件事相當清楚那就是,光靠打疫苗並不夠,這說法來自國家傳染病中心主任梁玉心。」

打了疫苗,還是要積極防疫,因為印度變種病毒Delta具有3大特性。第1點,是感染者的病毒量更大。第2點,印度變種病毒更容易附著在上呼吸道,感染者也更容易傳播病毒。第3點,則是病毒的潛伏期更短,只有3到5天,加速傳播速度。就是這3大特性,導致印度變種病毒擁有更強的傳染力。

不過長庚大學病毒感染研究中心主任施信如指出,儘管印度變種的病毒量高、複製快,個體相對也能更早察覺,免疫反應作用後,抑制病毒的速度也更快。疫苗即使不能完全避免感染,還是能防止患者感染後成為重症。國際製藥生產聯盟主席庫尼說:「這個月COVID-19疫苗產量,將達到75億的里程碑,並在年底達到120億劑。」國際藥廠有信心,讓疫苗劑量足以分配給世界各國,覆蓋全球所有人口。就算不是萬靈丹,充足的疫苗至少也能讓更多人免於重症的悲劇。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