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感覺受體之謎 美2人獲諾貝爾醫學獎

華視新聞綜合報導  / 美國

一年一度的諾貝爾醫學獎,在台灣時間4日揭曉。2名美國科學家「朱利亞斯」和「帕塔波仙」,因「發現溫度和觸感的受體」得到這項殊榮。這項研究結果,有助於減輕疾病和創傷所引起的慢性和急性疼痛。對於止痛藥的開發有相當大的幫助。而這兩名科學家跟台灣頗有淵源。「帕塔波仙不但曾來過台灣訪問,還是台灣女婿。而「朱利亞斯」的得意門生,則是去年過世的中研院分生所副研究員莊懷祜(讀音:護)。

今年的諾貝爾獎,並沒有頒給受到高度關注的,MRNA疫苗和免疫研究,而是頒給了發現痛覺跟觸覺受體的兩名美國科學家「朱利亞斯」和「帕塔波仙」,其中「朱利亞斯」是利用辣椒素,確定了皮膚神經末稍中的,熱反應傳感器,「帕塔波仙」則發現了皮膚的機械力受體,類似壓電感測器的概念,更加瞭解身體的力學感測系統。

能得到這項殊榮,2名科學家都很開心,「朱利亞斯」在受訪時說,會進行這項研究,是有一次去買菜時,激發了他的研究的念頭,2021年諾貝爾醫學獎得主大衛朱利亞斯說:「你非常清楚你知道的,從周遭日常生活可以學習,這是真的有一天我去超市,看到這些辣椒什麼的,我就想必需把這個項目完成。」

其實這2名科學家跟台灣還頗有淵源,「帕塔波仙」不但曾來過台灣訪問,還是台灣女婿。至於「朱利亞斯」的得意門生,則是去年過世的中研院分子生物研所副研究員莊懷祜,而兩人的研究結果可以有助於減輕疾病和創傷,所引起的慢性和急性疼痛,對於止痛藥的開發有相當大的幫助。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