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冬奧聖火彩排 維權人士闖入示威

北京冬奧聖火彩排 維權人士闖入示威 | 華視新聞

翁嘉嘉 編譯  / 希臘

即將在明年2月4日登場的「2022年北京冬季奧運會」,計劃在希臘時間18日進行聖火點燃儀式。不過,就在儀式前夕,趁著工作人員進行準備時,一名流亡海外的香港社運人士跟一名西藏學生,佯裝成遊客身份入場後爬上鷹架,展開旗子和示威布條,高喊口號,希望能夠讓各界正視中國在人權方面的種種「不良紀錄」,全面抵制2022年冬奧。不過最後警方趕到現場,兩人雙雙被捕。有關這次突如其來的示威,國際奧委會尊重人人都有主張理想的權利,因此不已置評。

踏上雅典衛城,雙手一揮展開手中旗幟,一個高舉西藏的「雪山獅子旗」,另一個則是大大地寫著「光復香港時代革命」。示威民眾說:「解放西藏,抵制北京2022抵制北京2022。」整個抗議過程大約10分鐘,雖然警方趕到把他們帶離現場,但兩人仍然邊走邊高喊,抵制北京冬奧的口號。

被逮捕的兩名女生,分別是18歲的藏族學生「左桑」,和22歲的香港社運人士「邵嵐」,兩人都是總部設在紐約的「自由西藏學生運動」的成員。自由西藏學生運動發言人說:「我們籲請大家全面抵制,北京2022年冬奧,因為中國對維吾爾族人,進行種族滅絕,還對西藏香港蒙古南部,以及台灣進行高度壓迫。」

國際奧委會北京冬奧協調委會會主席「薩瑪蘭奇」表示,在得知抗議事件後,發表了看法,薩瑪蘭奇說:「對許多事情有人認同,有人不認同但奧運就是,努力讓大家團結一致,因此我不該評論這次的示威。」他還表示,北京冬奧的重點是讓全世界團結起來,而關於中國人權問題,國際奧委會先前曾呼籲,應該要以其他方式帶來改變,而不是剝奪運動員出賽的機會。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