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六中全會將登場 第3份"歷史決議"焦點

中六中全會將登場 第3份"歷史決議"焦點 | 華視新聞

綜合報導  / 中國

今年正逢中共建黨1百週年,中共的第19屆六中全會,將在11月8日到11日登場。這次引發外界關注的是,中共中央政治局將會提交一份「歷史決議」,給六中全會審議,如果通過的話,就是中共黨史第三份歷史決議。而前兩份歷史決議,分別奠定了毛澤東和鄧小平的地位,學者認為,趕在20大前推出新的歷史決議,除了可能定位這1百年來,中共的歷史功過,對身為現任總書記的習近平來說,想藉此爭取連任的意義也不言而喻。

中國央視主播說:「研究全面總結共產黨的,百年奮鬥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問題,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主持會議。」這份歷史決議如果通過,將是中共黨史第三份歷史決議,前兩份分別在毛澤東,和鄧小平時代通過,雖然都是為歷史爭議定調,卻奠定毛鄧兩人的地位,如今習近平是否想依樣畫葫蘆。

華人民主書院理事長曾建元說:「現在如果說有第三份歷史決議,那麼顯然就是奠定習近平的地位,因為今年是中共建黨1百年,這個歷史決議我想也就是在為這1百年,中共的歷史功過要做一個定位。」而趕在20大前推出新的歷史決議,學者認為政治意涵不言而喻。

華人民主書院理事長曾建元說:「政治上的目的是不言而喻的,因為20大是習近平要尋求,第三次擔任黨國領袖,一個非常重要的政治的一個決定,而且是全黨的政治決定。」而且是全黨的政治決定,除了習近平個人因素,外界認為另一個觀察重點,可能在於文革的定位。由於1981年的歷史決議否定文革,近年中國卻出現,把文革「再定義」的趨勢,因此新歷史決議如何寫文革,也引發關注。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