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進中國"一帶一路" 非洲爆債務危機

踏進中國"一帶一路" 非洲爆債務危機 | 華視新聞

綜合報導  / 非洲

非洲也是台灣和中國的博弈之地!自從2013年以來,中國打著「一帶一路」旗號,逐漸以人民幣,在非洲建立勢力。舉凡造橋鋪路等基礎建設,幾乎都可以看到中國的身影。經貿關係更是緊密。中國對非洲投資,從2019年的27.1億美元、相當於761億台幣,上升到2020年29.6億美元、約合台幣831億元。然而,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背後已引發債務危機。軍事上,中國在吉布地,建立海外軍事基地。眼看中國插旗「非洲之角」,我們台灣也在當地交了新朋友索馬利蘭,盼能從索馬利蘭出發,再向非洲之角的國家,牽起友誼的雙手。

青天白日滿地紅,飄揚在非洲,我國以台灣為名,在2020年8月正式成立駐索馬利蘭代表處,如今這份友誼已一年了,外交部長吳釗燮(2021.08)說:「索馬利蘭永遠有台灣這位朋友。」人口約350萬的索馬利蘭,東部與海盜猖獗的索馬利亞接壤,西部則有吉布地,而我國早從2009年開始,就跟索馬利蘭展開良好的互動,現在持續在農業、衛生、科技等領域合作,更在新冠疫情期間捐贈索國製氧機等,展現援助精神,更希望能從索馬利蘭出發,再向「非洲之角」的國家,牽起友誼的雙手,畢竟中國已在隔壁的吉布地插旗,中國解放軍(2019)說:「中國人民解放軍駐吉布地保障基地。」

中國解放軍第一個海外軍事基地就位於吉布地,不過北京當局一直強調吉布地基地是「保障基地」,而非軍事用途,解釋這麼多或許就想「杜悠悠之口」,畢竟中國不斷在非洲擴張的勢力昭然若揭,走到衣索比亞,隨便一個小販都會說中文,街上還有一條「伊索中國大道」,不少人都稱這裡是非洲的小中國,但何止衣索比亞,打從2013年「一帶一路」踏進非洲以來,造橋鋪路、機場港口等基礎建設,幾乎都可以看到中國的身影。

根據「中非合作論壇」資料,中國對非洲投資從2019年的27.1億美元,相當於761億台幣上升到2020年29.6億美元,約合台幣831億元,然而亮麗數字的背後卻暗藏債務危機,安哥拉欠了中國相當於7兆台幣,衣索比亞、蘇丹等國家也欠了中國,約合台幣千億的債務,加劇社會和政治問題,就怕中國給的不是一帖良藥,而是暗藏禍心的毒藥。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