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關係新冰點 拜登就任10個月才見習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美國總統拜登,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終於在16日進行了會談,這次會談距離拜登上任(1/20),拖了10個月才舉行,而且還是透過視訊,沒有直接碰面,在過去的美中關係史上成為獨特的例子。這也顯示現在美中關係仍在低迷狀態,對比過去半個世紀,美中破冰後關係一路升溫的情況,可說格外諷刺,打開世界之門,現在帶大家簡單回顧,過去美中領袖的幾場重要會面。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看到老朋友覺得很高興,一句「老朋友」,顯示習近平等著見拜登,等得有多急,拜登1月就任美國總統,卻拖到11月才「拜習會」,又是隔空舉行,讓專家也大開眼界,台灣智庫諮詢委員董立文說:「竟然就超過10個月以上,兩國的領導人沒有見過面,這個本身已經超出,過去30年中美關係史。」這也顯示如今,美中兩國究竟有多尷尬。

但反觀半世紀前雙方可是相當火熱,1972年2月,時任美國總統尼克森,和毛澤東在北京會面,這一會打開美中,外交史新的一頁,這也是史上第一次,美國總統出訪中國,尼克森在行前,也親口為這趟旅程定調,美國時任總統尼克森(1972.2.17)說:「我們必須認知到,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和美國政府有著重大分歧,未來我們還會有分歧,但我們非做不可的,是找到一個方法,能存有分歧卻不敵對的方法。」

當時為了牽制蘇聯,尼克森決定拉攏,和蘇聯交惡的中國,之後雙方簽下「上海公報」,確立美中關係正常化方向,和美國「聯中制蘇」的新戰略,同時也是美台斷交的前奏,美中建交後首位踏上中國的,在任美國總統則是雷根,1984年雷根出訪北京,見到中國國家主席鄧小平,中國時任國家主席鄧小平(1984.4.28)說:「我期待差不多兩年了期待同閣下見面,有些事情我們當面交換一些意見有益處。」

這場會面彰顯,美中領袖互訪,正式成為新常態,1997年,輪到中國國家主席江澤民訪美,和柯林頓共同建立,兩國領袖定期會晤制度,美中關係從此一路升溫,中國時任國家主席胡錦濤(2009.11.17)說:「雙方同意加強,宏觀經濟政策方面的,對話和合作。」歐巴馬和胡錦濤,2009年的「歐胡會」,發表美中聯合聲明,加強經貿氣候方面的合作,但歐巴馬時代也是美中關係轉捩點,因為歐巴馬提出,「重返亞洲」戰略,試圖在亞太地區制衡中國崛起,但直到他的後任,川普上任後才發酵。

美國時任總統川普(2017.4.7)說:「很榮幸請您來美國,我們會有一段很好的友誼,我非常期待。」川普2017年4月,在自家的佛州海湖莊園,首次見到習近平,然而人前握握手背後下毒手,川普任內發動對中貿易戰,又針對西藏香港等問題,對中國祭出制裁,再加上新冠疫情爆發,美中關係短短4年內,再次降到冰點,一觸即發的局勢中,如何控管雙方矛盾,也考驗著兩國現任領袖。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