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習會受矚 解析兩大強權領導人政治路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美國總統拜登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今(16)日終於透過視訊見面了,一舉一動都備受關注,相差10歲的兩人,如何在各自國家的政壇,一步步走到今天,成為全球兩大強權的領導人?透過鏡頭,帶您一起了解。

美國總統拜登就任總統,快要屆滿1年,但您知道嗎,馬上就滿79歲的拜登,縱橫政壇半世紀,其實3度想要問鼎總統大位,政界長青樹拜登,來自愛爾蘭裔天主教家庭,是家裡的長子,出身平凡卻在29歲就當選聯邦參議員,30歲就任成為美國史上最年輕參議員,每天通勤往返華府和德拉瓦州住家,長期深耕參議院,曾擔任多年司法及外交關係委員會主席,對外交很有一套。

時任美國聯邦參議員拜登(1994年)說:「這個法案可以救人命,這是有必要的。」而在這期間,拜登在1988年首度挑戰總統大位,卻因剽竊風波退選,20年後再戰又因人脈不足退出,轉而加入美國前總統歐巴馬團隊,2009到2017年擔任歐巴馬副手,直到2020年終於登上美國總統寶座,儘管政治資歷豐富,拜登還是經常惹出失言風波,快人快語讓人捏把冷汗。

時任美國總統參選人拜登(2020年)說:「如果你不知道該選我還是川普,你就不是黑人。」相較之下,拜登在全球最大競爭對手,中國領導人習近平,則是謹言慎行許多,才剛透過第三次歷史決議提升地位,堪稱與毛澤東平起平坐,達到權力顛峰68歲的習近平,就是成長於毛澤東文革時代,安逸的童年隨著父親習仲勳被清算,15歲的他下鄉陝西黃土高原,在貧困農村生活及紅衛兵批鬥下,磨練出自己的一套生存智慧,而後他進入福建省浙江省等各省份磨練,擅長規劃並把握機會步步高升,他懂得低調不露鋒芒,卻同時讓自己越來越接近中共高層,2012年習近平當選中共中央總書記,接替胡錦濤成為中國最高領導人,2013年當選國家主席,5年後習近平更透過修憲,取消國家主席任期限制,為鞏固政權鋪路。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說:「以為民造福的實際行動,詮釋共產黨人我將無我,不負人民的崇高情懷。」他以壯大國力為目標,對外更強硬維護中國,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說:「中國人民也絕不允許,外來勢力欺負壓迫奴役我們。」東方與西方,習近平與拜登各霸一方,手握大權也寫下世界歷史,美中競爭無可避免,如何在競逐與合作中,掌握那微妙分寸,就考驗大國領導人的智慧。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