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追加預算! 補助台積電熊本廠972億

日本追加預算! 補助台積電熊本廠972億 | 華視新聞

李嘉芳編譯  / 日本

台積電確定要在日本九州地區的熊本縣建立新工廠,根據日本經濟新聞最新報導,日本政府將編列6千億日圓,大約1千5百億台幣的預算,來補助先進半導體產業,其中光是補助台積電就有4千億日圓,大約972億台幣,其餘的才會用來補助美國和日本廠商,日本政府希望在晶片供應穩定的情況下,能拉抬日本企業的各項發展。

有豐沛的水資源,加上土地遼闊地價低廉,而且又有高速公路經過,台積電選在日本九州,熊本縣菊陽町設廠,工地已經有重機具進駐,光是蓋廠房,就先創造了1千5百個就業機會,台積電被當地銀行捧為經濟救星,日本熊本銀行董事長野村俊巳說:「這絕對是千載難逢的好機會。」其實30年前的日本,曾在全球半導體產業占有一席之地,1988年當年的市占率,贏過美國和亞洲,日本TBS新聞記者說:「曾經有50%以上的市占率,但日本半導體產業(市占率)現在只剩10%,這失落的30年,日本政府祭出銀彈攻勢,要一口氣迎頭趕上。」

日本政府2021年度追加預算案,將編列約6000億日圓,補助先進半導體的生產企業,其中補助台積電4000億日圓,其餘正考慮補助美國和日本廠商,這筆預算會分幾個年度撥款補助,但條件是,當日本有半導體需求急迫時,接受補助的廠商必須答應增產,日本TBS新聞記者說:「台積電在日本就有兩個工廠了,在茨城縣設立的技術研發中心,然後是在熊本縣,跟索尼半導體一起設立新廠。」2020年日本半導體產業,包括車輛智慧家電手機等,市場規模有50兆日圓,折合台幣大約12兆,日本政府期待到了2030年,整個半導體產業規模能翻倍,可望達到100兆日圓大約24兆台幣,現在編列6千億日圓的預算,請台積電等外商來助攻,這如意算盤打的夠不夠精,也得要時間來證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