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抑價釋出戰略儲油 日印英韓中跟進

美抑價釋出戰略儲油 日印英韓中跟進 | 華視新聞

綜合報導  / 美國

面對國際油價飆漲,美國總統拜登昨(23)日宣布,釋出五千萬桶戰略儲油。同時日本、南韓、印度、中國和英國也會響應,同步釋出儲油。這批戰略儲油大約會在12月中旬至下旬,投放到市場,但這消息一出,油價卻先跌後漲,其中倫敦布蘭特原油更大漲約3.3%,創下兩週來最高紀錄。主要是因為,這六個國家投放的戰略儲油油量,低於預期。而拜登宣布消息時也承認,油價要往下掉,可能還需要一些時間。

美國民眾說:「這太荒唐了油價一直漲漲個沒完。」這太荒唐了油價一直漲漲個沒完,趁著感恩節假期出遊,想加個油,看到價錢臉都綠了。面對油價居高不下,美國總統拜登宣布釋出,5000萬桶戰略儲油,準備抑制油價。美國總統拜登說:「今天我宣布釋出美國史上,最大規模的戰略儲油,來協助供應自疫情復甦而產生的需求。」

拜登指出印度、日本、南韓、英國和中國,也同意釋出儲油,其中日本更馬上響應。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說:「我已決定售出部分國家戰略儲油。」最先表態的日本,宣布釋出420萬桶,印度則宣布釋出5百萬桶。英國方面,金融時報指出,可能釋出150萬桶。彭博則指出中國,可能釋出介於,7百到1千萬桶之間,南韓則傾向初步釋出350萬桶。而這些油何時才能進入市場,拜登強調還要稍等。

美國總統拜登說:「這會需要時間但不久後你去加油,應該就會看到油價下跌。」雖然拜登這麼說,如今油價反而先跌後漲,紐約原油期貨大漲2.3%,倫敦布蘭特原油也上漲約3.3%,是兩週來最大漲幅。中央大學經濟系教授邱俊榮說:「它(美國)現在釋出了很多的戰略儲油,但是這是要還的將來要還,跟現在多出來的戰略儲油兩相抵銷之下,大家就不會覺得說這樣的,釋出戰略儲油的做法,是一個比較長期性的做法,OPEC甚至OPEC+這些國家,事實上它也會反應,當它看到這麼多國家,都釋出戰略儲油的時候,它也會重新修正它的,產油的供給增加的政策。」

另外釋出數量不如預期,也被認為是油價反彈的原因之一,中央大學經濟系教授邱俊榮說:「那如果釋出的戰略儲油的規模不夠大,馬上需求不符預期,市場馬上失望就會出現,所以價格馬上就瞬間會反應。」有美國官員透露,美國5千萬桶儲油,預計12月中旬,至下旬投入市場。白宮也表示,到時若油價降不下來,可能再額外釋出原油,勢必要讓「打油行動」成功。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