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為干預因素作祟 油價波動助長通膨

綜合報導  / 美國

最近國際油價猛漲,又偶有小小回跌,行情波動引發各界疑慮,唯恐又要發生能源危機,財經專家丁學文分析,造成油價起伏有好幾種因素,除了產業斷鏈、經濟復甦、通膨壓力,另外還有人為干預等等。

今天我想跟大家談的議題,還是跟全世界的通貨膨脹,還有能源危機有關。11月11日,我們看到布蘭特每桶原油,再一次的沉壓,下挫到82.64每桶美元,這個價格其實跟10月份,當時的連續上漲7次,其實有一個很大的反比。為什麼原油價格在今年起起落落,我們先回頭看,如果大家記憶猶新,去年整個疫情剛爆發的時候,原油價格曾經是負的,接著我們看到3月份之後,由於紓困刺激方案的出來,整個經濟的復甦比預期來得快,所以油價開始往上走,可是在今年的8月,Delta變種病毒剛剛發生的時候,每一桶也只有60幾塊美元,接著開始連續地上漲,漲到10月份到達了86.4美元,可是最近又開始沉壓。

原油價格的起起伏伏,到底跟通貨膨脹有關,還是單純的是原油的供應需求,這成為現在這個時代,在疫情還在肆虐的時候,全世界最擔心的,因為這個世界曾經發生共同的危機就是能源危機,而且是石油開始的,所以你不可能不去在乎石油。不過我們回頭去看,不管是去年原油價格的負數,或者是今年年初的上漲,甚至最近的沉壓,背後的因素不外乎3個。有人是說,去年疫情剛發生的時候,需求一下歸為0,所以原油價格當然是負的,可是這個因素其實已經不存在,因為我們看到經濟的復甦預期來得好,也有人說今年Delta變種病毒還有通貨膨脹的壓力,讓原油價格開始往上漲,這個情況看起來也不再存在。

其實FED已經做了一個很好的處理,即使他宣布要縮減購債,其實整個市場的情況,尤其美國的經濟,還是表現比預期得好,這一次11月份之後,原油價格會稍微下跌,背後的因素不外乎2個。第一個我們大家都知道,美國拜登是最緊張的,因為拜登的通貨壓力是最大的,美國的壓力也是很大,所以美國馬上要求國家經濟總局,要有效地降低能源價格,同時他也要求聯邦的貿易總署,要去查有沒有人惡意操縱原油價格,更重要的是他要求OPEC,要適當地增加量產,可是OPEC開始表示,自己的經濟也不大好,不願意配合你。

所以在這些情況之下,我們就看到11月份之後的原油價格起起落落,不過這些事情倒是讓我們認真去思考一些問題,就是說能源價格如果代表的是一些人的要求,或企業的一些變化發展,從去年到今年的起起落落,我覺得真正告訴我們的是,現在的世界,其實是人類經歷以來,從來沒有遇到的一個不確定因素最多的時候,不管是消費者、企業,甚至是政府,都陷入了一個比較沒有方向的情況。

首先大家知道現在全世界最大的3個不確定因素,第一個是供應鏈的斷鏈,第二個是通貨膨脹的陰影,第三個就是能源危機,尤其在今年以來,我們首先看到天然氣跟燃煤的價格漲得非常兇,一個是237%,一個是142%,可是石油價格相對來說,只漲了60%,在補漲的一個情況之下,當然原油價格在10月份以前漲得非常兇。

第二個冬天快來了,而冬季的供暖也需要很大的能源,最近斷電的陰影,當然讓能源價格也一發不可收拾,不過我要說的是,其實所有人都在猜任何東西的分析,不外乎供給與需求,以供給面來說,我們從拜登最近跟OPEC之間的來來往往,其實干預主義早就已經進入了所謂的供給面,跟過去所謂的石油、美元也好,他一直透過要求OPEC配合控制量的情況,在成本面上面,尤其供給面上面去干預,可是疫情發生之後,干預主義還進入了需求面,也就是說紓困刺激,以美國來說1兆美元的紅包,直接發到每個人的口袋裡面,需求當然一發不可收拾。當供給端跟需求端都被干預主義干擾的時候,其實整個情況就變得一發不可收拾的不確定,這讓我想起,其實大家如果印象深刻,早就有一個米爾頓佛利民的經濟學家曾經說過,其實所有人都在猜通貨膨脹是不是由成本端引起的,其實他一直認為,所謂貨幣的干預,才是造成通貨膨脹真正的陰影。

我覺得這句話在今天聽起來,特別有道理,所以我們要認真注意,其實在1979年的時候,美國有一個FED的主席叫保羅沃克,他後來決定直接面對所謂的貨幣量過多的情況,開始調升利息緊縮,雖然美國後來陷入了蕭條,不過他也讓美國的經濟重新走入了平衡,我為什麼今天這樣講,雖然看起來只是石油價格的起起落落,可是我們要特別回去重新看歷史,包括保羅沃爾克的一些作為,還有米爾頓佛利民曾經告訴我們的貨幣干預主義,都有可能是我們雖然已經淡忘,可能在這個階段會重新發生的一個前所未有的現象,值得大家特別地留意。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