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供應鏈卡關 美耶誕樹.食品價上漲

全球供應鏈卡關 美耶誕樹.食品價上漲 | 華視新聞

林芷揚 編譯  / 美國

美國通貨膨脹嚴重,從汽油到食品通通漲價,現在連過耶誕節必備的耶誕樹也漲價了!平均上升10%到30%,但為了一年一度的耶誕節,民眾還是願意買單。至於漲價因素,除了全球供應鏈卡關,消費者需求也增加。從數據來看,美國10月消費者物價指數,年增6.2%,創下30年新高,歐元區則是年增4.1%,也創下13年來的新高。

美國感恩節才剛過完,耶誕節馬上就要登場,民眾攜家帶眷,到農場挑選喜歡的耶誕樹,但今年過耶誕節可得多花些銀子。美國記者說:「專家表示跟去年相比,今年買耶誕樹要多付10%到30%的價錢。」荷包縮水美國今年什麼都漲,從感恩節火雞一路漲到耶誕樹,但一年一度重要節日,美國民眾還是願意買單。美國民眾說:「今年確實比較貴一點但我不意外。」

為了讓大家歡度耶誕,業者表示會盡量吸收成本。美國耶誕樹業者說:「我們澆水耶誕樹的成本增加,運費和其他支出也增加所以需要漲價,但我們盡量把價格壓低希望大家都開心。」除了各項成本上升,耶誕樹來源不足也是漲價因素,15年前耶誕樹過剩,加上2008年金融海嘯,業者減少種植數量,但10年後長成的耶誕樹又不夠賣。美國耶誕樹業者說:「生產成本增加所以價格也得調漲。」

價格調漲的不只耶誕樹,包含房租汽車能源等整體支出,過去12個月增加6.2%,是1990年以來最大增幅,還有最基本的吃也越來越貴,美國與去年相比,牛排大漲24.9%,雞蛋漲了11.6%,雞肉漲價幅度也逼近1成。

除了受到疫情影響,全球供應鏈一度卡關,需求上升勞力短缺也是原因,這波萬物漲價潮還會延燒到明年,旗下有多個食品品牌的通用磨坊,已經通知零售商,明年一月中就要漲價。從早餐穀片罐頭濃湯到餅乾巧克力,部分商品調漲幅度高達20%,還有市場研究公司預測,食品與家用品將在明年上半年上漲8%,通貨膨脹擋不住,生活不容易,消費者不得不精打細算。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