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做晶片一哥 三星欲併購台積電客戶

綜合報導  / 南韓

全球車用晶片荒,讓美國九月份對全球半導體業者施壓,要求交出供應鏈相關資訊。其中南韓三星在政府力挺下最後才交出相關資訊。三星認為這些營業機密攸關三星爭取2030年成為全球半導體龍頭的計畫。過去三星削價搶單,砸錢研發先進製程、企圖彎道超車。最近更傳出打算砸錢併購半導體客戶,企圖追擊台積電,爭做全球晶片一哥。

打不贏你,就砸錢斷你的財源。業界傳出南韓三星企圖打併購牌,併購台灣台積電的客戶。荷蘭恩智浦、美國德州儀器、日本瑞薩電子、德國英飛凌和歐洲意法半導體等台積電的客戶都可能是三星的目標。三星24日宣布投資170億美元,在美國德州泰勒市興建第二座晶圓廠,製造5G、高效能運算和人工智慧等先進晶片,創造就業機會,化解美國對三星的壓力。接下來,三星準備實踐今年五月宣誓2030年要成為全球半導體龍頭的發展大計。

影片旁白說:「許多人工智慧領域的研究者都發現,人工智慧模組智慧精進的速度越來越緩慢,幸好科技巨擘三星宣布正在研究,一種電腦微晶片極可能符合人腦需求,使用類似的(神經)傳導,那是(三星)競爭對手無法辦到的。」

砸下170億美元投資先進製程,只是是三星願景的一部分。預計2030年時,總投資額將達到1510億美元。然而三星的併購美夢未必能成真。因為台積電採取委外代工的經營模式,與客戶保持信任的夥伴關係。三星則是垂直整合模式,上、中、下游自製比重高,客戶擔心三星會大吃小。加上半導體產業被視為戰略產業,各國未必會同意三星併購計畫。但是三星靠南韓政府撐腰,傾一國之力投資,假以時日,三星當半導體一哥的實力恐怕非台積電一家民營公司所能匹敵。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