晶片短缺凸顯台重要 總統:已非亞細亞孤兒

王源澤 薛松乾 台北報導  / 台北市

總統蔡英文的國慶致詞中提到,全球半導體晶片的短缺,在在凸顯了台灣在供應鏈上的重要性,他相信台灣能為全球做出貢獻,我們不再是亞細亞的孤兒。台灣的晶片究竟在世界的供應鏈扮演什麼樣的角色呢?日經新聞報導,SONY以及台積電正在考慮以合資經營的方式,在日本興建新的半導體工廠,德國、美國更是積極邀請台積電到當地設廠。而台灣晶圓代工二哥聯電更強調,產能目前還是供不應求。分析師認為,半導體的強盛為台灣帶來對外談判的利多,但地緣政治的影響加大,對產業發展的挑戰也越來越大。

台積電超熱門日、德、美排隊邀請設廠,總統蔡英文說:「全球半導體晶片的短缺,更凸顯了台灣在供應鏈上的重要性,台灣的國際形象,不再是亞細亞的孤兒。」現在的我們,已經是能夠勇敢面對挑戰的堅韌之島,從亞細亞的孤兒,蛻變成堅韌之島,台灣從代工王國,變成半導體之島,有政府跟業者超過30年的努力。

而隨著2021年爆發車用晶片短缺潮,再來手機電腦,各種終端產品業者都跳出來,大喊我們要晶片,甚至紛紛找上台灣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談合作,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說:「目前在德國這邊,我們是是在做認真的評估,日本今天正在做考察的動作。」台積電在7月記者會上首度透露,團隊正在日本考察,直接證實與日本合作設廠。日經新聞則是爆料,台積電這次到日本,背後的推手正是電子大廠SONY,雙方要以合資的方式在熊本,成立新的半導體工廠,不過台積電不願評論。

而先前也曾經傳出,德國希望台積電設廠,更會補貼2到4成的建廠成本,美國當然更積極,除了已經確定落腳,亞利桑那州的5奈米晶圓廠以外,更要加碼投資3奈米製程。台經院研究員劉佩真說:「各國政府陸續針對半導體,都提出了相關的一些振興政策,或是在其他的經濟議題上,我想相對都能夠為台灣,爭取到最好的談判空間,半導體未來所會面臨到的挑戰,主要是來自於,在地緣政治的壓力。」

全球半導體利益都往台灣靠攏,除了台積電,聯電先前也喊出晶片需求旺到年底,印度也傳出積極拉攏台灣幫,外媒更建議首選就是,封測龍頭日月光,台灣的半導體繼續發光,也讓世界越來越樂意跟台灣交朋友。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