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任8小時閃辭「瑞典首位女總理」 2度獲選:榮幸領導瑞典

上任8小時閃辭「瑞典首位女總理」 2度獲選:榮幸領導瑞典 | 華視新聞
瑞典首位女總理安德森(翻攝自安德森臉書)

王婕秋 綜合報導  / 瑞典

瑞典本月24日誕生該國史上第一位女性總理,由社會民主黨(Social Democrats)的安德森(Magdalena Andersson)領導政府;沒想到安德森上任才過8小時,就因預算案未通過以及綠黨退出,而宣布請辭。瑞典國會也在一週內再度投票,最終安德森於昨(29)日再度當選為新任總理。

安德森再獲選總理 將組社民黨少數政府

日前當選新任總理的安德森,原訂本月26日晉見瑞典國王並正式上任,然而綠黨卻因預算案宣布退出;而依照瑞典憲法慣例,有政黨退出聯合政府時,總理就須請辭下台,因此安德森在當選8小時後閃辭,不過她也表示,希望能盡快以少數政府黨魁身分,再次獲選為總理。

根據《BBC》報導,瑞典國會昨日再度進行投票,並推選現年54歲的安德森為總理,最後有101位議員贊成、75位棄權,以及173位投下反對票。

根據瑞典體制,總理候選人不須國會多數支持、不遭多數反對(175席)即可擔任總理;而最終安德森請辭一週後再度當選,同時將組成僅有社會民主黨的少數政府。

關注福利等3項議題 安德森:榮幸領導瑞典

對此,安德森也在臉書宣布當選新任總理,指出她準備通過一項「關注福利、氣候變化和犯罪的計畫來推動瑞典前進」,並表示「很榮幸能領導瑞典」、「迫不及待開始工作,並解決我們國家面臨的問題」。

上任8小時閃辭「瑞典首位女總理」 2度獲選:榮幸領導瑞典 | (翻攝自安德森臉書)
(翻攝自安德森臉書)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