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軍情六處點名:中.俄.伊朗為三大威脅

英軍情六處點名:中.俄.伊朗為三大威脅 | 華視新聞

蒲依婕 編譯  / 英國

英國祕密情報局也就是軍情六處,首長摩爾從去年上任後,首次公開發表演說,摩爾表示,中國、俄羅斯和伊朗,構成英國面對的3個最大威脅。還說中國是軍情六處的「單一最優先目標」。此外,摩爾也警告,中國和俄羅斯等西方國家對手,正在競相掌握人工智慧,可能會在接下來10年內,徹底改變地緣政治。

在瞬息萬變的世界局勢,情報員也面臨前所未有的挑戰,英國祕密情報局首長摩爾在11月30日,發表上任後首次公開演說,直接點名中國、俄羅斯和伊朗這3個國家,就是英國面對的三大威脅,英國秘密情報局首長摩爾說:「適應受中國崛起影響的世界,是軍情六處的單一最優先目標,英國情報界正在加深對中國的了解,並擴大政府在應對其帶來的系統性挑戰時,可用的選擇。」摩爾稱呼中國,是一個價值觀和我們大不相同的專制國家,還說中國針對英國和盟友,展開大規模間諜活動,企圖扭曲公共論述和政治決策,並向全世界輸出能夠建構專制控制網絡的技術。

英國秘密情報局首長摩爾說:「他們北京當局還監視,並試圖對海外華人施加不當影響,中國情報員企圖利用我們社會的開放特性,包括使用社交媒體平台進行他們的任務。」面對中國,不得不提防之外,摩爾也提到,俄國發動網攻,試圖干涉他國民主進程,伊朗則是利用黎巴嫩真主黨,激發鄰近國家的政治動盪,摩爾也點出中國和俄羅斯,正在競相掌握人工智慧,可能會在接下來10年內,徹底改變地緣政治,西方情治機構擔心,中國可能會在10年內,主宰所有關鍵新興科技,特別是人工智慧、合成生物學以及遺傳學,摩爾提醒,情治機構得做出改變,才能掌握新科技。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