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西2港近百艘貨櫃輪排隊 現場直擊

美西2港近百艘貨櫃輪排隊 現場直擊 | 華視新聞

劉如穎 編譯  / 美國

受到市場供不應求的影響,運價持續衝高,貨櫃三雄今(6)日股價逆勢走強,預計高運價的狀況,還可能會持續到農曆新年。而美西兩大港口,「加州洛杉磯港」和「長堤港」海上塞船狀況依然沒有緩解,上星期五(3)日就有多達96艘船,在海上排隊等進港。日本NHK記者就在洛杉磯港直擊塞船現況。港口人力不足、貨櫃短缺的困境,也連帶造成全球民生物資,包括咖啡和牛奶的價格,都不斷上漲。

NHK記者:「現在有大量船舶無法進港,被迫停泊在海上,數量估計有約40艘船。」洛杉磯港口外,貨船正在排隊等著進港,美西港口新規定,要求貨櫃船提前通報,再由港口告知進港時間,乍看船量減少,但卸貨時間卻比上個月,增加約一星期,上週一度有96艘船在海上等著進港。

美國禮品店業者說:「我們訂了非常多商品,但到貨量非常少,再加上近期物價上漲的關係,和往年狀況完全不同了。」原本應該擺滿禮物的商店,貨架卻空蕩蕩,業者也無能為力,然而港口缺人加上貨櫃短缺,受衝擊的不只是美國的耶誕節。

NHK記者:「很多人早上都要來一杯咖啡,但是咖啡豆的到貨也受到影響了。」日本大型連鎖業者表示,咖啡豆到貨時間,晚了將近1個月,今年的咖啡價格更是往年的2倍,而常和咖啡搭配的牛奶,也深受物流危機所害,日本畜牧業者三神仁說:「只到了平常4分之1的量,應該很快就會用完了,飼料100%都靠進口現在覺得很不安。」

美國進口的牧草無法及時到貨,乳牛原本要吃三種牧草,現在只剩下兩種,營養缺乏的狀態下,牛奶產量恐怕也不太樂觀。批發業者唐田司朗說:「從來沒遇過啊,做了幾十年這是第一次遇到。」埼玉縣港口倉庫內空蕩蕩,牧草批發商直呼不敢相信,全球供應鏈牽一髮而動全身,物流專家擔心這樣的亂象,恐怕持續到2022年,即使撐過了耶誕節,農曆新年還得繼續咬緊牙關。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