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icron驚見"隱形版"! 一般PCR難驗出

Omicron驚見"隱形版"! 一般PCR難驗出 | 華視新聞

綜合報導

新冠變種病毒Omicron傳播速度快,據世界生組織表示,全球已有57個國家跟地區,通報發現Omicron確診病患。就在全球繃緊神經之際,英國衛報報導,最近在南非、澳洲和加拿大又出現了「隱形版」Omicron!由於它缺乏特定的基因變異,因此難以從一般PCR檢測中檢驗出來。

被全球傳染病學家認為是有史以來最糟的變異株Omicron,出現了「隱形版」,英國科學家指出,這款「隱形Omicron」,暫時被稱為「BA.2」,雖然跟一般的Omicron病毒,具備許多共同的突變,可是它卻缺乏能夠讓PCR檢測,發現的基因特性,因此在檢測上更有隱蔽性,於是把它稱為「隱形Omicron」,雖然經由基因定序,仍然可以辨認出是否感染「隱形Omicron」。

不過如果只使用快篩,可能不容易發覺,由於目前資料有限,暫時還不清楚「隱形Omicron」的傳播能力,至於目前在全球流竄的Omicron變異株,現有的疫苗是否具備一定的效力?疫苗製造商給了樂觀的答案,輝瑞首席科學長多爾斯登說:「想要免受Omicron影響,確實需要接種第3劑疫苗,這就是我們現在看到的情況。」

據輝瑞和BioNTech,8日公布的一項,小型初步實驗室研究結果,顯示接種2劑輝瑞BNT疫苗的人,血液中針對Omicron的中和抗體水準,下滑為25倍,不過接種第3劑輝瑞BNT,可將抗體水準大幅提升到原本打2劑的水準,有效中和Omicron變異株,而最初2劑疫苗,在抵抗新變異株的能力方面,雖然顯著下降,但仍然可以防止Omicron引起的嚴重疾病,而輝瑞的研究結論,也跟非洲健康研究所的實驗結果相同,同時還表示最快在2022年3月,就可以推出針對Omicron的新冠疫苗。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