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陷塞港危機 農產恐全爛農民心痛

美陷塞港危機 農產恐全爛農民心痛 | 華視新聞

綜合報導  / 美國

又到了年節送往迎來、親朋好友聚餐的旺季。但美國港口塞港問題,讓商品進不來、農產品出不去。不僅零售商急得像熱鍋上的螞蟻,更讓農人捶心肝。因為商品無法及時上架,頂多是滯銷;但農產品卻會隨時間推移而發霉、腐敗。農民除了減產、努力開拓內銷之外,別無他法,只能眼睜睜看著海外顧客跑掉、看著外國農民搶走美國農民的海外市場。

收成的季節應該是快樂的時候,但是出口為導向的美國農民卻笑不出來,因為出口的農產一收成裝箱之後,不知卡車司機何時才能把農產送到港口,不知碼頭工人何時才能把貨櫃送上貨輪出口。瞧,美國西岸洛杉磯港口外,一艘艘貨櫃輪排到看不到盡頭。奧勒岡波特蘭港口發言人桑迪佛說:「跟去年相較今年船隻較少,讓美國出口商日子很難過。」

貨櫃輪和散裝輪卡在洛杉磯港動彈不得,或是卸貨之後,跳過奧勒岡州波特蘭港、華盛頓州西雅圖港,直接奔回亞洲載貨了,使波特蘭到港船隻從去年的959艘減到今年的679艘。西雅圖港運量也比5年平均值少了20%,沒船或是「塞船」,最直接受害的是農人。蘋果、葡萄、核桃、馬鈴薯、洋葱、豌豆、扁豆、牛肉、豬肉、牛奶收成之後,如果在美國找不到市場,只能擺到腐敗壞掉。

到貨量少,使台灣市場上自美國進口的洋蔥馬鈴薯價格漲2、3倍就是這個原因。而通常用於烹飪或是當點心的核桃,如果錯過年節旺季,也沒指望了。核桃出口商巴頓說:「現在出口量還不到往常的一半,買家(找別的貨源)就不會再回頭,最終我們失去買主。」顧客一去不來,才是美國農民最怕的,塞港問題不解,美國農產品海外市場恐怕一去不復返。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