鳳梨釋迦銷中受阻 農民憂心血全無

陳君毅 高采葳 張書銘 報導  / 台東縣

台東鳳梨釋迦10月進入採收期,看著樹上成熟的果實,農民心裡卻很擔心,因為往年這時候,都會有外銷貿易商預定產品,但今年卻完全沒消息。再加上第一批,採收價格直接被砍半,農民擔心今年的心血會白費,希望政府繼續和中國協商。對此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表示,一定會讓產地價格維持在一定水準,要農民不要太過擔心。預計在11月初和WTO與動植物防疫檢疫例會提出訴求。

拆開樹上果實套袋,一顆顆鳳梨釋迦,碩大成熟等著採收,但農民卻皺著眉頭,實在好擔心,因為每年這時候,外銷貿易商都會打電話提前預定數量,但今年卻完全沒消息。台東縣鹿野鄉釋迦方姓果農說:「今年反而是我們去找貿易商,但貿易商也是說,到時候看著辦。」

裝箱打包準備內銷,台東鹿野鄉果農,採收第一批鳳梨釋迦,價格卻大崩盤。往年一斤大約會有70到80元起跳,但這批A級貨北農批發價格,卻以每斤42元賣出幾乎直接砍半。台東縣鹿野鄉釋迦方姓果農說:「擔心連續之後的好幾年,這產業如果沒辦法到大陸的話,就是回到20年前一斤20塊。」台東縣議員陳宏宗說:「政府措施12月1日才開始,但鳳梨釋迦10月就產量出來了,這釋迦怎麼辦。」

外銷轉內銷,果農幾乎都不看好,現階段要轉行也捨不得,果農希望政府能和中國再溝通。而各項補助12月1日展開,卻又和農作物的生長季搭不上。台東縣鹿野鄉釋迦江姓果農說:「政府沒有考慮一點,我們授粉要採釋迦的花來授粉,但12月要去哪裡拿授粉。」

行政院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說:「不是直接補助農民,而是讓產地價格,維持在一定水準,我們鳳梨釋迦出口,一定會達到5千公噸的目標,請各位放心。」強調會隨時觀察,鳳梨釋迦產地價格,目前也考慮將農民收入保險,陳吉仲掛保證一定會幫助農民度過難關。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