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廣銀髮經濟! 中國發"老齡工作文件"

蒲依婕編譯  / 中國

中國在1999年進入老齡化社會,不僅老年人口規模日漸龐大,去年中國全國人口出生率是8.52%,創下1948年來新低,中國國務院近日印發的加強老齡工作意見文件中,就提到要發展銀髮經濟,以及要照顧農村的空巢老人。而中國催生疑似又出奇招,當地多家醫院拒絕提供結紮手術。

從1999年開始,中國正式邁入老齡化社會,隨著老年人口不斷增加,中國國務院近日印發,加強老齡工作意見文件,除了提到要加強家庭養老和個人養老,也提出一系列老齡政策包括發展銀髮經濟,中國國家發改委社會發展司負責人郝福慶說:「打造一批創新力強,品牌優良標準規範的,具有全國影響力的,為老服務優質品牌。」

意見文件中也將農村的空巢老人列為重點照顧對象,除此之外,中國也面臨生育率低落的問題,去年全國人口出生率是8.52%,第一次跌破10%,同期人口自然增長率只有1.45%,兩個數據都創1978年以來新低,為了拼生娃,中國在5月還宣布,開放生第三胎,中國民眾說:「有條件可以多生,那像比方說年輕人要買房,這種壓力本來就挺大,然後又要考慮到教育成本,政策是一方面,實行我估計挺難的。」

成本或許真的覺得拉高生育率很難,中國政府疑似開始出奇招,華盛頓郵報報導,中國不少公立醫院擔心違反政令,開始拒絕替民眾動結紮手術,就有民眾跑了多家醫院,都吃了閉門羹,讓人不禁擔心,當局的催生政策會像過去的一胎化政策一樣,變得更強硬。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